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越秀区六榕街兴隆东社区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微改造得实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17:51:43 阅读次数:-

2016年以来,越秀区六榕街兴隆东社区积极调动居民、社区单位、志愿团体多方力量参与社区微改造,推动从社区环境到社区文明水平显著提升,使老社区焕发出新活力,让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一、主要成效

兴隆东社区自2016年启动老旧小区微改造,坚持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坚持党建引领善治、机团居民共治,突出“花街”元素,以提升环境品质、开展“阳台复绿”为抓手,推行惠民项目机团单位领办制度,与辖内10余家机团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共享协议。将原社区居委会提升改造为“婉兰”工作室、区域党建促进会、群团工作室、公益志愿社、文艺先锋社、平安联盟、长者驿站等功能室,为社区居民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新建社区广场1个,新添体育设施1批,新建长者饭堂1处,在社区沿线镶嵌“人文六榕”主题浮雕墙、六榕史迹地图等,着力“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演绎着历史与现代融合、传承与创新共生的独特风韵。

二、主要做法

一是作为“书记项目”推动。将社区微改造工作作为“书记项目”,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牵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头开展驻点联系群众工作,“下基层、听民声、解民意”,将社区微改造作为党组织联系群众、凝聚人心的桥梁和平台,先后开展驻点直接联系群众80余次,接待党员群众400余人次。

二是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社区党委制定《社区微改造居民意见表》《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以网格为单位,通过走访调研,面对面沟通,社区共开展广场宣传活动10余次,发动居民收集需求,搜集有代表性的意见建议49条,采纳了38条。在社区内各主要出入点设置公告栏,张贴社区微改造公告和工作方案,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在实施过程中,告之工程进度,明确反馈意见,协调各类问题。

三是协商议事促共识。成立社区议事会、网格议事会、楼宇议事会的“三议会”居民自治议事平台,推选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楼组长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担任议事会成员,邀请不同群体代表以及对微改造有建设性意见和有反对意见的居民代表,充分协商议事,确定微改造工作方案,推动解决后续管养等问题50余宗,有效提升居民对社区微改造项目的共识度。

四是成立微改造办公室专项负责。从街道、社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微改造办公室统筹推进社区微改造工作,设立“六榕兴隆东微工程改造”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当天信息,每月发布施工小结,对工程设计、施工、监管等环节实行全面对接。

五是发动机团单位共建共享。通过成立社区“大党委”,发动辖内机团单位共建共享,与辖内10余家机团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推行惠民项目机团单位领办制度,以“微心愿”等形式发布群众需求,引导驻社区单位自主认领惠民项目。如广州市总工会、省工商银行退管处、省丝纺集团、思媛幼儿园共建开展“认养花”项目,解决花草后续管养问题。2018年以来开展共建活动50余场次,“认养花”、老人饭堂、街坊学堂、道德讲堂等一批共建项目广受好评。

六是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成立志愿者服务联盟,组建大拇指组、和事佬组、邻守望组、红袖章组、妈咪爱组、喜阅享组、民和乐组等8个居民网格特色自治小组,参与开展治安巡查、公共设施维护、微改造项目实施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有力助推了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让微改造成果更加持续化、常态化。

七是注重打造社区文化特色。坚持室内室外共建、文明与文化共促,将社区微改造与激活历史文化资源相结合,在实施微改造“阳台复绿”项目过程中,结合群众意见,为点亮社区部分红砖房屋的岭南特色,通过将窗花设为仿古的古铜色,并设立阳台花架,实现空间的立体拓展,增强绿化的层次感。以六榕文化为主线,在社区沿线镶嵌“人文六榕”主题浮雕墙、六榕史迹地图等,让社区突显岭南特色文化,为老城市添光溢彩。

三、启示

一是居民说了算。兴隆东社区坚持民生需求为出发点,广泛征求民意,充分尊重民间创意,发动群众和驻区单位共同参与,真正让社区微改造“改什么,怎么改,改成什么样”让群众说了算。

二是大家一起干。以社区微改造为契机,发动机团单位共建共享,辖内10余家机团单位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引导驻社区单位认领惠民项目。

三是建长效机制。成立志愿者服务联盟,组建大拇指组等8个居民网格特色自治小组,参与开展公共设施维护、微改造项目实施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微改造成果更加持续化、常态化。以维护改造成果,塑造社区文化,激活社区自治活力,真正实现自己的家园自己做主、自己的家园自己维护、自己的家园自己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