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城乡社区治理

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打造15分钟优质生活圈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20 17:56:24 阅读次数:-

近年来,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以提高居民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为出发点,建立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全力打造15分钟优质社区生活圈,激发老城市新活力。

一、主要成效

都府社区通过搭建党建共建平台,深化社区协商议事、建设数字社区、实行物业自管、筑牢服务阵地等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抓好“八大服务”(党群服务、政务服务、社区治理服务、文化服务、志愿服务、法律服务、生活服务、健康服务)的有效落地,建立“家门口”的服务体系,不断呈现出人居环境与和谐社区相得益彰、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党建引领与居民自治相辅相成的良好态势,构建15分钟优质生活圈,辖区居民实现就医、入学、养老、办证、阅读、娱乐“六个不出社区”。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党建引领,多元共建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1.搭建党建共建项目化平台,对接资源满足党员群众切实需求。充分利用辖内企事业机团单位集中的优势,社区党委通过居民提需求、社区形成项目,并发动辖区党组织认领对接“项目化”运作模式,深化社区服务管理,形成“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长效工作机制。先后与广东省慢性病防控与管理学会、中时讯通讯建设有限公司、市道路扩建工程办公室、越秀区中医医院等9个辖内大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制订急救知识培训、养生保健、关爱贫困家庭、关爱长者、“小手拉大手”等12大类惠民服务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各共建单位积极履行承诺,举办共建活动、实施共建项目共50余项,受惠居民达2000余人次。

2.强化“点对点”结对共建活动,多元参与丰富党群生活。大力推行“三结对三提高”工程,社区党委先后与市人社局医保处、市政府外事办秘书处、市应急办等单位党支部等签订便民对接项目,以“下基层、增感情、办实事”为主题,实现机关党支部与社区点对点共建,先后举办了“送健康到基层——骨质疏松合理用药巡回义诊活动”、“心理压力自我调节及社区急救知识”等讲座。

3.引领在职党员走进社区,开展各类服务活动。今年,都府社区党委发动辖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并结合“数字社区”建设,在街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运用推广“北京街坊同声同气”微信小程序,发动在职党员在小程序上线上报到,定期在小程序发布各类服务项目、微心愿项目,让在职党员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共享单车整治、微心愿对接等服务中来,组建了都府社区垃圾分类先锋服务队、社区党员服务队,有效弥补社区工作人员人手不足难题。目前,已经实现党员报到125人,对接微心愿15项,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公共文明指引、义务巡逻等服务。

(二)建设数字社区,指尖办事实现减负便民

都府社区作为省数字政府建设试点社区,引入了粤省事政务服务一体机,30余项居民事务、证明上线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和政务服务一体机,居民通过手机或者一体机实现指尖办事。开通“同声同气”微信小程序,设置街坊报料、居民议事、我要投票、社区公告、社区服务等功能模块,实现居民线上报料和协商议事,解决了垃圾分类、登革热防控、健身器材设置、共享单车管理等事项,拓宽居民反映问题、参与社区议事渠道。小程序还联通了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社区问题可转为网格事件上报,部分事项可以启动“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系统,协调区、街等力量快速解决社区问题。

(三)提升社区服务品质,实现优质幸福生活

1.加强青少年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好“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小东营清真寺、广府骑楼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历史文化古迹作用,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发挥好广中路小学、市财政局幼儿园教育资源优势,打造没有围墙的校园特色活动,成功举办了“庙会齐齐乐,新年步步高”庙会活动、纪念“五四青年节”等传统文化活动,大力丰富辖区青少年学习生活。

2.搭建健康养生平台。链接越秀区中医院、越秀区妇幼保健医院等医疗资源,通过每周一次八段锦养生操免费教学活动、每月一次义诊服务进社区活动、每季度一次“四季养生健康相伴”健康宣讲活动等,鼓励和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关注健康、科学养生;同时结合二孩政策开放,就如何科学备孕热点,开展“孕前健康教育及指导”、“怀孕期间保健”等知识讲座。

3.打造综合文化服务阵地。利用街道自有物业,打造占地面积超500平方米的以展示广州城廓历史变迁为主线,融党建、宣传、娱乐、阅读、创作为一体的——广府文化会馆(都府社区党群服务站),设有图书室、电子借阅室、曲艺活动室、道德讲堂、街坊学堂等,定期组织开展读书沙龙、粤语讲古诗词、手机摄影学习等学习活动,满足居民学习需求。联合广中路小学,共同打造广府特色项目——通草博物馆,开展通草画学习培训、宣传宣讲、通草艺术节等活动,让更多的社区居民弘扬和传承广府文化。

4.打造社工专业服务阵地。设立北京街广卫社工服务站,引入专业社工为居民“量身订做”社区服务。吸引社区资金和慈善机构共建,成立老年人托管中心和助老服务志愿者队伍,为老人提供日托服务;组建“义彩童年”义工队,为独居老人提供读报、聊天、上门慰问等服务。

5.建立社区灵活就业基地。依托党群服务阵地,聘请老师进驻社区开展再就业培训,通过手工艺品加工、月嫂技能学习等帮助社区失业人群实现在家就业或社区就业。

6.力推志愿服务常态化。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引领作用,组建社区文艺志愿服队、医疗志愿服务队、平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等,定期在社区开展文艺义演、义诊义剪义修、平安巡逻、垃圾分类指引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7.提升社区环境品质。今年投入600万余元完成都府老旧社区微改造项目,对社区地面进行翻新、实现“三线”下地、升级改造小东营文体广场、引入智能垃圾分类桶等,提升社区环境品质。绘制“15分钟生活圈”电子地图,方便居民日常生活。

8.打造社区文化活动品牌。于2005年在全市首创社区“邻居节”活动品牌,大力开展以广府文化为特色的丰富多彩社区文化活动。目前,社区已经成立粤曲传唱、云燕健身队、茶艺学习等31支群众文体团队共818人,由社区居民自编自演举行了“都府社区邻居节”文化创意庙会。

三、启示

(一)不断满足群众对社区服务优质需求。紧紧围绕居民群众教育、医疗、养老、交通、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需要,通过信息化、智慧化等手段,提供品质化、智能化、精准化的社区服务。

(二)夯实党建引领社区服务阵地。打造党建引领的社区服务阵地,搭建党建共建项目化平台,对接资源满足党员群众切实需求,以服务保民生、以服务聚民心。

(三)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服务新格局。通过打造立体式的综合服务体、扁平化的优质服务圈等方式,建立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全面构建“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居民参与”的社区服务管理新格局,提高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