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学习《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专题培训会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4 14:11:19 阅读次数:-

  9月10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学习《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专题培训会,进一步夯实民政法治工作的基础,推动加强法治民政建设。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主持会议,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广州大学教授邓成明作《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专题培训授课。市相关职能部门业务负责人、市民政局在家局领导,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机关处室有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市慈善服务中心,市老年中心全体人员,各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分管慈善工作领导、分管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和科室负责人、经办人,各区慈善会相关人员,各街(镇)分管领导、养老服务工作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视频培训。

  邓成明主任从立法背景、立法过程、立法亮点三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对《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进行讲解,深刻阐述了《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对解决现状问题的促进作用,通过展示立法过程体现两部《条例》的科学逻辑和强操作性,并通过结合实际案例,对两部《条例》亮点进行重点概括,就进一步学习和运用两部《条例》开展实际工作提出多项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王福军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强调三点要求:一是加大学习培训的工作力度。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以此次培训会议为契机,将两个条例学习培训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民政法治工作的重点抓好抓实,全面实施好两个条例,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慈善和养老工作水平。二是加大普法宣传的工作力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两个条例的宣传纳入到公益广告宣传内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广告发布媒介、微信和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在全市全面开展两个条例的普法宣传;推进两个条例普法宣传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两个条例在特殊重点人群的宣传普及,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提升两个条例在社会公众中的知晓率。三是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加强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的联动配合,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文件,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准确实施好两个条例,强化法规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推进广州慈善工作、养老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勇当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