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28 18:52:35 阅读次数:-

  7月26日下午,市民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在市民政局19楼礼堂联合召开广州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民政部等部委和省民政厅等部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动员部署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主持。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市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邓世文进行动员部署。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广州市家具行业协会、广州地区酒店行业协会等3家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南沙区民政局、天河区发展改革局、越秀区市场监管局3个区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减税降费、加大对乱收费查处和整治力度等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是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保市场主体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以较真碰硬、去疴除弊的决心开展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严格落实民政部等部委和省民政厅等部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任务要求:一是聚焦突出问题,做好“四个紧盯”,做到“四个全面清理取消”。紧盯强制收费、重复收费、违规收费、不规范收费四项共15个问题进行集中全面清理取消和规范。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做好“自查自纠”,做到“整改落实到位”。全市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工作要实现全覆盖;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有投诉举报线索的社会组织收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三是聚焦源头治理,做好“真管真严”,做到“常管长效”。要严把登记入口关,提高登记质量;要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持续巩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成果;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自律建设,严格约束收费行为;要持续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完善购买服务、财政扶持等政策措施,切实做到“费随事转”,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生存发展能力,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要压实责任,精心组织,确保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将该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列入重点工作议事日程,结合今年我市开展规范社会组织法人治理专项整治和行业协会商会“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一并统筹推进。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各业务主管单位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职,实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族宗教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工商联、市文联、市贸促会、市供销合作总社等26家市直部门的同志及30家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民政、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同志和行业协会商会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广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