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房屋管理所应用新型施工技术提升老旧房屋安全性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28 15:33:46 阅读次数:-

  近期,市民政局房屋管理所(以下简称“市民政局房管所”)探索更换使用新材料、新施工技术,对代管房屋中的砖木结构老旧房屋瓦面进行维修改造,取得较好成效,在提升了房屋安全性的同时,也改善了住户居住条件。

  目前,市民政局房管所管理的代管房屋中仍有不少采用木梁、木椽板铺挂土瓦的传统砖木结构瓦面房屋,受建筑老旧、易受白蚁腐蚀、抗台风暴雨能力较差等原因影响,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日常修缮养护难度较高。据此,市民政局房管所从保障代管房屋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出发,积极探索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探索提高修缮成效和房屋质量安全的新办法,在多方调研、充分研讨的基础上,创新采用新型轻质槽钢代替木梁木椽板、新型树脂瓦代替土瓦和焊接、螺丝搭接固定等施工技术,对越秀区惠福东路的一址砖木结构房屋试点进行瓦面全面改造。改造后,新的瓦面减轻了墙体承重,在防火、防腐蚀、防风防雨防渗水等方面能力得到增强,提高了房屋安全性,改善了住户居住条件,同时还降低养护频率,减少对住户日常生活的影响。

  下一阶段,市民政局房管所将继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践行民政为民服务宗旨,兜牢“五条工作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总结创新工作经验,扎实推进做好砖木结构房屋瓦面维修改造及其他代管房修缮养护工作,努力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保障好代管房屋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一步推进代管房屋管理和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