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民法典》专题培训会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7-08 15:58:02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局系统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部署,提高局系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2020年7月7日上午,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暨《民法典》专题培训会。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市民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及经办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会议通报了2019年以来局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肯定了2019年以来局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巩固现有的工作成效善于从总结提炼出好的做法,推广运用,形成制度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借鉴和交流,勇于探索尝试新思路、新手段、新方法,努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提升。二是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持续夯实工作基础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基础性、综合性工作,工作事项繁杂、政治性高,工作责任重、检查考核多,各处室、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队伍建设,坚守底线思维,把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到实处。三是要不断开创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各处室、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两会”、市“两会”精神,按照年度28项重点任务和165项重要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民政事业发展,切实加强宣传政策法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实现广州民政事业出新出彩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随后,广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广东南国德赛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闵卫国博士为参会人员作《民法典》专题培训。闵卫国博士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代两个维度,从民法典的历史变革、中国民法典的立法过程、民法典修订过程中的重要学术观点、中国民法典的发展经验及贡献等方面对民法典作了深入、生动的讲解,同时对《民法典》涉民政领域的重点法条进行阐述,就进一步做好民政相关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工作建议。

  局党组成员,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军在部署局系统学习贯彻宣传民法典时要求:一是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提高认识和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精心组织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二是要加强民政立法相关工作。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抓紧推动慈善促进、地名管理、养老服务、志愿服务等地方性立法工作,对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系统清理。三是要加强民政依法行政工作。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抓手,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四是要广泛普及好民法典。将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民政系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积极开展专题培训,做好民法典宣传普及,确保民法典在民政系统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