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救助站温情救助受助人员离乡20多年重新回归家庭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07-08 14:53:35 阅读次数:-

  帮助每位在站的受助人员核实身份、寻亲返乡,是广州市救助管理站日常工作之一。每位成功寻找到亲人、踏上返乡路的受助人员背后,都凝聚着工作人员的无数汗水。近日,市救助管理站寻亲团队结合站内社工服务,为受助人员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形式,不仅提高了救助服务水平,更在帮助受助人员打开心结,重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耐心劝导解心结,出走十六年游子终返乡

  看到迎面走来的母亲,王某为羞愧地低下了头。他的母亲却已经等待不及,不顾工作人员的阻拦,大跨步走进救助大厅,紧紧地抱住了儿子,忍不住放声痛哭。2020年6月28日,这场长达十六年的分离画上了句号,王某为结束了广州的流浪生活,跟随母亲踏上了回家的路。

  疫情下的温情救助

  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王某为与几个伙伴一同在广州街头流浪,以捡废品为生,每日等待公益组织的派餐解决吃饭难题,用捡废品卖掉的钱买酒。疫情发生后,在属地公安部门的指引下,几人来到市救助管理站求助。

  今年2月份,市救助管理站每天在站救助人数最多时达350多人,救助工作压力骤增。然而,为每一位受助人员提供良好的救助服务,是工作人员永远的坚持。疫情期间,为守护困难群众的生命安全,市救助管理站实行挽留救助。受助人员多了,留站时间延长了,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服务难度也增加了,但工作人员认真了解受助人员需求,为他们提供贴心的温情服务,比如提供理发、剃须服务;通过电视观影,书刊借阅等丰富文化娱乐生活;每周一次为身体机能有障碍的受助人员开展康复训练;每天开展心理辅导等等。

  真诚相伴后的坦诚

  王某为刚来时,只说自己是黑龙江人。与此同时,市救助管理站也将他的寻亲信息推送到全国救助寻亲网、全国救助工作交流群、今日头条等平台,并请公安部门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查找其身份,但均未得到有效信息。

  为了打开王某为的心扉,工作人员不间断地找他聊天。从朋友交往聊到家庭亲情,从寻找工作聊到未来规划,从当下现状聊到幸福是什么……如此日复一日,4个多月后的一天,王某为突然主动提起了自己的家人和住址。工作人员立刻联系了当地民政部门,并查询到了户籍地村委的联系方式,通过村委搭桥,联系到了王某为母亲。

  王某为母亲表示,2004年王某为在未得到家人同意的情况下前往杭州务工,从此再无音讯。如今得知王某为在广州,家人感到意外的同时,更多的是惊喜:十六年没有音讯的孩子终于找到了!

  在和王某为妈妈沟通完后,工作人员叫来了王某为,让他与母亲视频通话。视频刚一接通,王某为便抱头痛哭,不停地向母亲忏悔。对家人的抱歉、愧疚,使他不敢面向镜头。

  电话结束后,王某为却对工作人员表示自己不愿意返乡,因为无颜面对。王某为的母亲在得知后,当即表示自己将尽快坐飞机赶往广州,希望站内工作人员可以稳住王某为。

  在等待王某为母亲的同时,站内工作人员对他展开了进一步的劝导,将家人十六年来坚持寻找他的情况以及家人的期盼全都告诉了他。对亲情的渴望最终让他放弃了十六年的流浪生活,答应了返乡。

  千里寻子终得愿

  6月28日上午,王某为母亲电话联系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到达市救助管理站大门岗处,工作人员立即带着王某为前往救助大厅,还未走近,母亲便大跨步冲了过来。十六年的分离,她对儿子的思念,终于可以倾诉了。

  二、亲情遗失二十多年后终找回

  得知父亲去世的那一刻,大概也是罗某源最后悔离家出走的时候。作为家中最小的孩子,罗某源最得父亲的疼爱,然而二十多年前来到广州打工后,他却再未返回过家乡。

  没有混出名堂回家丢脸

  在罗某源看来,在广州风餐露宿、四处流浪也比回到家乡被别人指指点点要强。“我没有混出个名堂,回家丢脸。”

  2020年2月21日,罗某源被公安护送进市救助管理站进行救助,家庭信息那里只提供了广东省佛山市,更加具体的信息他则表示已经忘记。鉴于他精神状况良好,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与驻站社工立即对其开展谈心工作,尝试了解其真实具体的身份信息,但是罗某源均表示自己想不起来并且不愿返乡。

  心理疏导长期战

  针对罗某源的情况,工作人员与驻站社工作了长期计划,除了经常与他谈心和对他进行劝解工作,还关心他的日常生活,定期为他理发、提供报纸。除此之外,站内社工还经常开展各类教育辅导活动,向罗某源传递正向价值,通过疫情动态向其反馈社会信息,让他能时刻感受到市救助管理站对他的关心关怀。

  父亲抱憾离世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4个月后,罗某源终于说出具体户籍信息。得知这一信息的工作人员立刻着手联系当地民政,并通过民政部门找到了罗某源的哥哥。罗某源的哥哥表示,罗某源已经失踪二十多年,父亲在世时最牵挂的就是他,去世时仍然挂念着他。

  2017年父亲去世后,家人觉得已无找到罗某源的可能,于是通过法院认定罗某源死亡,注销了他的户口。

  家里的大门永远向你敞开

  收到弟弟在市救助管理站的消息后,罗某源的哥哥十分欣喜,当即表示来站接回。6月28日上午,罗某源的哥哥来到市救助管理站。在得知父亲已经去世后,罗某源默默地流下了泪水,片刻后痛哭失声。罗某源的哥哥一直向工作人员表达感谢,表示家中的老母亲也在焦急等待小儿子的平安归来。时隔二十多年,罗某源带着家人的期盼与市救助管理站的祝福踏上了返乡路。

王某为与家人重聚@市救助站温情救助受助人员离乡20多年重新回归家庭.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