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之粽叶飘香浓情端午系列活动

来源:市社会福利院 发布时间:2020-06-29 09:37:01 阅读次数:-

  “小团冰浸砂糖裹,有透明角黍松儿和。”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孩子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近日,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之粽叶飘香浓情端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活动选址在院内人少、开阔、空气流通的户外,按要求佩戴好口罩等防护用品,严控活动参与人数,确保不扎堆、不聚集。

  为了形成浓郁的端午节氛围,老师带领着孩子们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图文并茂的黑板报绘制活动。孩子们提前认真查阅图书资料,把有关端午节的起源、习俗和自己亲手制作的端午节主题拼贴画融入到黑板报设计中,一方面锻炼了孩子们自行查阅资料的能力,另一方面也展现了孩子们对祖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风貌。

  端午节系列活动自然少不了“学习包粽子”这一活动,在开始动手包粽子前,由老师向孩子们详细地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屈原的人生故事、端午节的习俗、承载的文化内涵以及生活中粽子的不同包法。随后,在社工和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迫不及待地动手包粽子,他们互相探讨、学习,尝试着不同的粽子形状,搭配着不同的食材,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西米,在他们的巧手下变成了一个个诱人的粽子,三角形的、长方形的、圆形的,西米红豆馅的、西米白糖馅的、红豆腌肉馅的……各种独具特色的粽子陆续诞生,不少孩子还在自己包的粽子上留下特殊的印记,期盼煮熟后能吃到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为了培养孩子们做事情有始有终的好习惯,在完成包粽子之后,老师还要求孩子们自己动手收拾桌子、蒸煮粽子、清洗盆锅等。

  为了丰富端午节活动,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活动中,感受到节日浓厚氛围,市社会福利院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以班为单位分批组织孩子们开展传球、打地鼠、“永不掉落”、“赛龙舟”、抢圈圈等趣味游戏。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一方面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奋发拼搏精神,另一方面通过感知端午、走进端午,深深体会到传统节日的快乐,进一步树立和培养正确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