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救助管理站多措并举 倾力探索寻亲返乡路——疫情防控期间共帮助40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06-28 11:00:33 阅读次数:-

  近年来,广州市救助管理站(下称“市救助站”)以“低滞留率、低安置率、高周转率”为目标,着眼寻亲工作实效,完善寻亲工作机制,组建专业寻亲团队,积极探索受助人员寻亲新手段、新模式、新路子。疫情防控期间,市救助站共帮助40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

  市救助站负责人表示,为夯实寻亲工作力量,该站从救助一线部门分别精心挑选5名具有口音识别、线索分析、心理辅导、返乡劝导工作经验的寻亲能手组成寻亲工作专项小组,占到服务组工作力量的三分之一,集中优势力量,突破重点长期滞留个案。同时,灵活运用寻亲方式,一案一策,多措并举,不断拓展寻亲渠道,提升寻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抢占先机主动寻

  对新接收的受助人员,第一时间联系辖内派出所,利用公安核查系统专线核查相关线索,24小时内完成全国、广东省救助管理信息系统、救助寻亲系统和今日头条的寻亲信息推送,7个工作日内在广州日报登载寻亲公告;对智力障碍、无表达能力的受助人员,7个工作日内将人员相关信息报请公安部门利用DNA比对、人像识别、指纹识别等技术手段比对;寻亲工作小组成员随时关注救助寻亲系统推送、今日头条寻人公众号、报纸寻亲启示等,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

  从无字处做文章

  对因智力障碍、无户籍登记信息、家庭矛盾出走造成无法表达或拒不透露身份信息的“困难个案”,详细观察受助人员行为及行李物品,不放过一个字符、一个图案,深耕“细枝末节”。如江西籍聋哑受助未成年人谢某,在日常生活照料中,工作人员发现其经常画出一种特定图案,经多名工作人员辨认,该图案疑似为颠倒的“苑前”二字,通过查询行政区划信息与当地部门取得联系,成功与当地一名走失女孩比对成功。

  此外,市救助站还主动探索开展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寻亲活动,通过借助媒体力量,扩大寻亲信息的传播范围,增加寻亲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对流浪走失人员的关注度,利用社会利用共同为更多流浪人员找寻归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