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纪念“沙基惨案”95周年图片展览在市银河烈士陵园举行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15:00:00 阅读次数:-

  在95年前的今天,1925年6月23日“沙基惨案”发生。这一天,广州工人、商人、学生等社会各界20多万人在东较场集会,声援上海“五卅”反帝运动,当游行队伍行到沙面租界对岸的沙基时,沙面租界的英、法帝国主义军队开枪扫射群众,军舰开炮助威,游行队伍猝不及防,酿成死亡52人、重伤170多人、轻伤无数的惨案。

  2020年6月23日上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纪念‘沙基惨案’95周年图片展”启动仪式在广州银河烈士陵园广场举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学者、工人代表参加活动仪式。

  活动仪式在雄壮的国歌中开始,全体人员齐唱国歌,随后,伴随着深沉的《献花曲》,工作人员整齐列队,手抬花篮缓步走向长明火炬前,向烈士敬献花篮,参加仪式的代表上前整理缎带,向英烈行鞠躬礼,表达对“沙基惨案”中死难烈士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缅怀仪式结束后,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纪念‘沙基惨案’95周年图片展”启动仪式。

  本次展览以“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以省港大罢工为背景,通过“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工人运动”“省港大罢工的爆发及沙基惨案”“省港大罢工的结束和意义”“省港大罢工的中坚力量”共4个部分,展出13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展示中国共产党和广州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周恩来、苏兆征、邓中夏等同志的光辉事迹,再现了“沙基”英雄们游行示威的场景,讲述先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负重前行、英勇斗争的历史故事,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幸福生活。本次展览为期3个月,9月23日结束。

  启动仪式上,主办单位代表表示,“沙基惨案”在广州工人运动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广州工人为推动工运蓬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铭记历史,永志不忘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流血牺牲的英勇事迹。青年一代更要以此鞭策自己,继承光荣革命传统,从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从一个个英雄的模样、从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中,汲取勇气和力量。

  据悉,本次展览除现场展出外,还在银河烈士陵园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线上展览和思政讲堂,供社会团体预约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