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救助站:温暖归家路,寻亲救助锲而不舍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06-19 09:56:25 阅读次数:-

  “救助区值班,大门口有人前来认领父亲,他的父亲叫李某。”时值午休,大门岗保安的呼叫,让市救助站工作人员甚是惊喜。2020年6月8日中午,李某的弟弟、妹夫和儿子从河南连夜驱车赶到市救助站,将离家走失近21年的李某接回家,留下了难忘的一幕。

  2020年6月6日,李某由公安护送至市救助站求助。入站之时,其满头白发,满脸胡须,行动迟缓,右手右脚无法用力,没有证件,吐字不清,经公安人脸识别系统无法显示身份。救助一科工作人员魏润能猜测该人是走失老人,办理入站手续后,立即对他展开耐心细致的询问,欲从他身上找到突破口。但李某地方口音较重,无法辨别其所说内容。

  针对李某的情况,市救助站救助一科魏润能等寻亲工作小组人员不轻言放弃,不厌其烦地对李某进行大量重复性引导式的询问,并根据他所说字音写出多个音译字让其指认。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片言只语,终于问清并找到他的户籍地址,并得知李某还有儿女。

  探知线索后,寻亲小组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先后与询问出的户籍地政府部门联系,希望通过相关部门找到李某家属。一番努力后,终于收到了派出所回复,他们表示已帮助联系到李某家属,获悉李某自21年前与家人发生矛盾后走失,家属除了到公安机关报案外,还一直在四处寻找,几近绝望。魏润能通过派出所提供的联系方式,拨通他儿子的电话并安排他们父子通话,李某激动的握着话筒,眼眶充满了泪水,嘴里不停的呼喊着“儿子、儿子......”。当李某儿子听到自己朝思夜想的父亲声音,得知他在市救助站一切平安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连夜驱车从河南赶过来,6月8日中午终于父子家人团聚,二人见面后紧紧抱在一起,久久没有分开。

  随后,李某的儿子转过身来,逐一与在场的工作人员深情握手,边鞠躬表示谢意边说道:“感谢你们救助工作者,正是因为有你们的不懈努力,才能让忘记归家方向的老人找寻到回家的路。”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市救助站坚持把流浪乞讨人员寻亲送返作为流浪救助工作的突破口和关键点,深入挖掘亲属线索,分类分组,专人包干负责,帮助更多像李某这样的受助者找寻归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