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真情救助服务 关爱特殊群体——市救助站不断提升站内照料水平

来源: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06-05 14:23:50 阅读次数:-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刻不容缓。为了帮助市内流浪乞讨人员及因务工不着、交通受阻无法返乡等人员安全度过特殊时期,在站党委的带领下,市救助管理站全体人员无惧挑战,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这个特殊时期的特殊群体,用真情提供人性化的救助服务。

  岁月蹉跎 温柔待你如昔

  疫情期间,市救助站来了一位“老熟人”,她就是邱阿女(化名)。因在外流浪,邱阿女由黄埔区服务队护送来站救助。当时值班的女区工作人员李连珍一看到邱阿女就认出来了,8年前她因流浪街头曾来过救助站,在工作人员悉心照顾下,她成功返回家乡安置,8年后为何又流浪街头?

  看到李连珍,邱阿女感到很亲切,拉住她的手倾诉起来。原来,这些年她本来在家乡过的还可以,今年离开家乡原本想来广州找她的前夫复合,无奈遭拒,身无分文,疫情期间找不到零工,只能流落街头。李连珍安抚着她的情绪并做好隔离安顿。之后,在日常医疗服务中发现她血压不稳,但她拒绝到医院治疗,好不容易做通工作,在医院期间又不配合医院的管理,大吵大闹要回家。“你要回家的心我可以理解,我们也想按照你的意愿护送你回去,然而,疫情期间,在隔离期不到14天前,你这样贸然出去会有危险,你说是不是?……”李连珍耐心地劝导她,一次又一次与她交心沟通,最后,邱阿女终于被安抚下来,在她隔离期满后经医务人员确定安全后,尊重她归家之心,安排工作人员护送她返乡。

  真情人不负 人不负真情

  “我不要你们管”“让我自生自灭”……一阵阵刺耳的叫骂声响彻女区救助大楼,这已是阿兰(化名)入站以来不知第几次对关心她、对她嘘寒问暖的工作人员发火叫骂了。

  阿兰因在街头流浪由服务队护送入站接受救助,她身型壮大,体重有二百多斤,入站后一直沉默不语,一开口便是骂人的话语,因长期未洗澡,她身上发出臭味,但女区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而远离她,放弃对她的照料,殷雪就是这众多关心她的一员。因倒春寒,天气寒冷,阿兰身穿单薄吊带裙,殷雪怕她冷着,找遍了仓库终于找到一件几个加大码的衣服给她,然而阿兰并不领情。殷雪并没有止步,而是每天到阿兰的房间和她聊天,关心她,劝导她,对她的冷言恶语都是微笑着用温情的话回复,日复一日,终于,阿兰被暖化了,她不再对工作人员恶语相向,同时,殷雪也协助她洗了澡换上温暖干净的衣服。

  “我那样骂你,你为什么不讨厌我?”有一天,阿兰问殷雪。“我相信每个在外流浪的人其实心里都是希望被真情相待的。”殷雪回答。

  疫情无情人有情。疫情期间,因隔离需要,表达过激的受助人员有很多,而正是许多像李连珍、殷雪等这样默默奉献一线的工作人员的付出和努力,真诚相待、悉心照料的温暖场景才几乎每日都在救助站内上演,这也是近年来救助站提升站内照料水平和人性化服务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