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开展各式“疏心”服务鼓士气战疫情

来源:市社会(儿童)福利院 发布时间:2020-03-31 09:52:59 阅读次数:-

  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疫情之下,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当即采取封闭管理措施,最大程度阻断传染路径。为帮助院内儿童心理调适、工作人员减压,市福利院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小组积极应对,以社工为主导会同教师、医护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儿童及职工心理疏导服务,在打赢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奋勇前行。

  心理热线不打烊

  “是社工部吗?我有些事想找你们?”

  “您好,我是接线社工,有什么可以帮到您?”

  “我在家健康观察,最近总是失眠......”

  这是福利院一位职工通过院心理辅导热线求助。她由于身体不适在家自我隔离观察,担心身体情况导致失眠,社工通过电话辅导帮助她缓解了焦虑情绪。福利院安排社工每天值守接听电话,为有需要的职工、儿童等服务对象提供心理疏导。做服务对象的心灵伴侣,社工陪伴他们走过疫情之下的心理阴霾。

  视频直播各显强

  “姐姐,我看到你了!”

  “你化妆了?”

  “你在网上的声音好甜美啊!”

  孩子们透过投影幕观看视频直播都非常兴奋。疫情期间市福利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心理疏导、教育辅导等线上辅导服务。社工与教师当起了“网红”,各显神通,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为院内儿童开展辅导,拿出“硬核”的本领,除直播防疫知识外,还引导儿童思考关于日常生活的改变、觉察自己内心的情绪变化。隔离不隔爱,社工、教师等工作人员一直陪伴孩子不缺席。

市福利院教师视频直播照片.jpg 

  自家抖音也火烫

  市福利院创设“抗疫抖音台”,利用院微信群打造网络抗疫社区。社工牵头组成工作组开展统筹策划,按不同的主题设计不同档期的节目,发动各部门收集职工及服务对象在福利院封闭管理期间拍摄的视频音频,记录工作生活所见所闻所思所悟。大家在群里分享交流,互相勉励鼓劲。黄方院长录制了一期特别的节目,她朗读《给职工一封信》,录音后给到工作组配乐加工,最后制成音频发送到微信群。罗增荣书记发表致职工家属的讲话,制成视频由职工转给家属收看,大家大赞振奋人心。

  文艺创作树榜样

  鸟渐归巢鸣蛙虫,护理阿姨卫孤童;

  洗澡喂饭换尿片,悉心照料不放松。

  这是一首由市福利院领导创作的系列抗疫诗歌。诗歌以护理等一线工作人员辛勤劳作的场景为素材,歌颂工作人员以院为家,甘于奉献的精神。诗歌由福利院教师朗诵、配上照片制成系列视频,分期在院“抗疫抖音台”播放,大家反响热烈好评如潮。市福利院开展文艺创作征稿活动,收集先进人物事迹树立榜样,工作人员抒发战斗感悟,福利院里的孩子也积极撰写抗疫题材的散文文章。大家通过文学创作互勉互励,极大地鼓舞了战斗士气。

  人文关怀暖心房

  在三八妇女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市福利院教师组织儿童提前制作了手绘心意卡在节日当天送给女职工。孩子们还排练节目录成视频,给广大女职工们送上节日祝福。在每一批封闭班结束前,福利院专门设计了感谢卡作为纪念,用孩子们的作品为背景,加入感谢与祝福话语,最后打印出来送给参加封闭班的每一位职工。大家收到这份特别的礼物都非常激动与感动。市福利院开展了各类人文关怀暖心活动,全体职工干劲十足同心同德,保持了旺盛的战斗力。

市福利院封闭班职工感谢卡.jpg 

  爱心捐赠聚力量

  市福利院积极链接社会各界资源,依法依规严格按照有关程序接收和使用捐赠物资,捐赠工作人员耐心接听来电及解答咨询,企业、社会组织及爱心人士踊跃捐赠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资。福利院鼓励儿童通过绘画的形式制作了感谢卡,在收到捐赠物资后马上将扫描的感谢卡通过微信或电子邮件等方式发送给对方。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给予福利院人极大的力量与鼓舞,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市福利院接收捐赠物资.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