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荔湾区民政局:暖心“服务链”兜牢特困“防控线”

来源:广州市荔湾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30 09:38:58 阅读次数:-

  荔枝花开,西关春回。

  在草长莺飞的三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关键时刻,荔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多次来到颐乐园看望慰问特困老人,看到老人们安详地享受着这个季节独有的春暖花开、听到90岁老人高金燕坚定地说“我们一定配合党打赢防控阻击战”,对养老院院长彭燕飞提出具体防控要求后,赶往下一个特困群体场所,开启全区第3轮“不漏一人”走访慰问特困群众活动......

  疫情暴发以来,荔湾区民政局党组始终把特困群体当作防控重点、底线抓实兜牢,优化通联网络-兜牢基本底线-推送“暖心套餐”,用暖心“服务链”兜牢特殊困难群众“防控线”。截至目前,全区无一例特困群众确诊、疑似或居家隔离。

  优化通联网络。打赢阻击战、通联要先行。完善、优化全区已经推广使用的“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平安通、随约服务网上驿站等平台,扩大使用范围,拓展服务功能,增设疫情专区,满足个性需求等,确保每一位特困群众都能联得。建立24小时快速响应机制,成立志愿者24小时服务队,设立网络平台24小时值班、维护“双值守”,确保每一位特困群众都能联得快。利用“1133”工作机制“ABCD四级微信群”中的CD群,特别标注特困群众需求,引导全社会关注关心特困群体。截至目前,全区58条“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投入接线服务社工1925人次,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服务累计40263人次。

  兜牢基本底线。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围绕“断粮”“断菜”“断药”,全力做好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基本防护、基本医疗、基本心理保障。在生活保障上,204个“三人小组”对特殊困难群体施行不间断的宣传、服务、摸查,216支生活支援队为3083名特殊困难群众开展“五送到家”(送食物、送陪护、送学习、送清洁、送宣传)服务,332支防疫宣传队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普及、提供防护物资和体温检测服务,各街道社工站心理辅导服务队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电话为有心理需求服务的特困群众提供心理辅导,持续跟踪服务独居孤寡者7720人次、低保低收入家庭成员6888人次、困境残障人士7956人次、困境儿童及家庭1363人次。政务办理,对新申请的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业务,简化入户调查、提供证明等救助审核程序,对已纳入低保、低收、特困救助供养的,逐月延长定期复核时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全区按时发放“两残”补贴和孤儿补贴862万余元。

  推送“暖心套餐”。一枝一叶总关情。荔湾区民政局服务特困群众不仅用心用情,而且“新招”“实招”频出。拓展疫情防控服务管理内涵。首次实施养老机构封闭式管理,规范出入管控、疫情宣传、生活作息、休闲娱乐、医疗保健、卫生消杀等工作,维护正规秩序,力保平安和谐,打造一方“净土”;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及时对33家养老院所有老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做到“不漏一人”,实现无一人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调整“大配餐”方式,取消集中堂食,改为上门送餐,确保特困群众餐饮服务“不断线”、餐饮质量“不打折”。广科技支撑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率先应用疫情“每日一报”应急系统,各养老院将每日收集的在院老人数、返院员工数、体温检测数、防护物资数等信息网络上报,荔湾区民政局对全区养老机构整体疫情态势进行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实现疫情精准防控、精准施策,进一步借助智慧养老质管平台提升疫情防控质量效益。创新流浪乞讨救助“流动救助服务队+专业社工”项目,实现生活救助、心理辅导“双服务”“双到位”,收到很好的社会效应。疫情以来,共帮助5名流浪人员重返家庭和单位,劝导劝离1520人次,监测体温758人次,派发口罩544个,发放疫情防护指引666份,护送9人入救助站或精神病院,安置8人在街道庇护点。

社工为特困群众开展“五送”活动.png
[社工为特困群众开展“五送”活动]


医务人员为特困群众做核酸检测.png
[医务人员为特困群众做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