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社会福利院:为服务对象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及教学辅导服务助力抗“疫”

来源:市社会福利院 发布时间:2020-02-24 11:17:51 阅读次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市社会福利院”)充分发挥社工、教师等专业技术力量优势,采取“互联网+社工+教师”线上服务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云课堂”服务。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程度满足服务对象心理辅导以及教育教学需求,为他们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及教学辅导服务,做到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停课不停学”,抗击疫情,教师“在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社会福利院特殊教育教学活动受到影响。如何在停课期间,孩子们仍能得到辅导?

  近期,教育部门号召“停课不停学”,市社会福利院重整师资力量,一方面保障儿童之家项目正常运转;另一方面采取线上教学模式,每周三次为就读于附属特殊教育学校的服务对象提供在线教学服务。教学主题丰富,除按教育部门要求做好旧知识的复习巩固外,还加入了疾病科学防护知识、“最美逆行者”故事、健身操训练等生活知识内容。

  社工发挥专业优势,助力打好心理“防疫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社会福利院社工团队积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制定《新冠疫情心理疏导工作方案》,通过开通心理热线、开展减压活动以及宣传教育为服务对象持续提供心理援助和心理危机干预。近日,在教师团队的启发下,市社会福利院社工团队创新心理辅导方式,依托网络媒介开设在线心理辅导课。通过视频直播,社工引导服务对象自述近期生活现状,并引发他们思考、觉察生活改变后自身的内心情绪变化。当服务对象谈到近期对疫情的恐惧担忧以及不能出门游玩是目前最大的情绪困扰时,社工及时疏导他们的情绪,并建议可以通过合理安排时间学习、与他人分享生活趣事以及进行室内运动等多种方式充实生活。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线上心理支持与教学辅导是市社会福利院在疫情防控时期结合服务对象个性化需求,并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实现的创新举措,其背后是该院全体干部职工为爱抗“疫”,守护“家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展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责任与担当,用爱为服务对象筑起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