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我们在行动——记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党支部全力抗击疫情

来源:本网 - 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14:42:15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严峻,党员在前!广州市未保中心党支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抗击疫情阻击战中,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未保中心党支部正是在疫情肆虐中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坚实堡垒。“只要我们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就一定会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的胜利。”

  面对疫情,市未保中心党支部迅速响应,周密部署,紧紧围绕困境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重点要点,出台关爱措施,优化服务方式,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困境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是多措并举确保机构内部防范到位。严格落实防控指南,及时出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实施全封闭式管理,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严防死守,责任到人。建立体温检测登记制度,在门岗、儿童宿舍入口等重点区域设立检测岗,严防有发热乏力、咳嗽或途经疫情高发地的人员进出中心;严格划分管控区域,清理腾空应急备用隔离房间,划分了隔离区与常规住宿区,杜绝交叉感染;实行新收儿童14天隔离观察制度,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严格落实防护细节,对所有工作区域进行定时、定点消毒;为每名受助儿童建立健康医疗档案,时刻关注受助儿童的健康状况。二是加强困境儿童服务部门联动。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向全市11 个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区未保机构重点了解辖区内因疫情隔离导致无亲属照料的特殊个案,严格落实特殊困境儿童个案上报机制。三是成立困境儿童专家团队。向专家委员会发出倡议,2日之内,成立了6个专家组组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困境儿童专家团队,根据热线的转介,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线上一对一服务。四是建立困境儿童监护情况跟踪制度。成立困境儿童监护情况跟踪工作小组,主动排查、动态掌握困境儿童情况。通过广东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管理系统,筛选出监护状况一般、差和残疾、患病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1091人。从1月31日开始进行电话访问,至2月18日止,已完成1091人电话访问工作,暂未收到困境儿童疑似感染隔离或被确诊的案例。五是保持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服务热线高效运转。发布疫情期间救助保护热线新闻稿,向社会宣传热线转介服务功能,通过提供政策咨询、转介服务、链接资源等服务,及时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有效帮助,持续为困境儿童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切实为困境儿童撑起了疫情防控的保护伞。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有这样一群人,往来穿梭,只为坚守岗位,他们不是不惧怕疫情,而是他们知道,自己的岗位就是抗击疫情的战位!广州市未保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正是这万千坚定的“逆行者”,他们一往无前地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公共区域消毒、设岗检测体温、腾挪应急库室、参与社区服务、常备值班留守……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党员干部们就奋战在哪里,他们用实际行动让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真正让党员成为了引领群众的旗帜。

  “站里的应急小分队要上街,中心需要派人,谁报名?”“我去吧!”市未保中心综合部周娅婕同志主动请缨,在疫情期间上街为流浪人员开展送温暖行动,同时也摸排街面疫情防控动态。

  “香姐,刚刚接了天河区的一个电话,有个小朋友爸妈确诊了,她一个人在某酒店,没人照顾,跟区里联系了,区里说人手不够,怎么办?”“你回电先问清楚,孩子现在的状况,有没有孩子家人联系方式?”市未保中心权益部温连香同志刚躺上床准备休息,又穿上衣服,随时准备外出跟进情况。

  “我来教大家配比,这样才能提高消毒液的消毒效果”,为确保机构内防护到位,市未保中心刘永刚同志积极发挥自身医学专长,手把手指导护工和工作人员调配消毒水、开展消毒工作,并主动参与消毒突击队承担全站的消毒任务。

  加班加点,制作张贴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的杨宗平;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隔离在家的市民量体温、送菜上门的钟永乐、文建;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张辉、廖坤会、邱志峰、房秀香、豆坤、杨国忠、陈传班……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压力再大、困难再多,也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未保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掷地有声的庄严承诺!

党员突击队成员正整理儿童宿舍隔离房.jpg

[党员突击队成员正整理儿童宿舍隔离房]

党员突击队成员正在接听困境儿童24小时热线电话.jpg

[党员突击队成员正在接听困境儿童24小时热线电话]

党员突击队成员正在对院内进行消毒.jpg

[党员突击队成员正在对院内进行消毒]

党员突击队成员在儿童宿舍制作张贴防疫知识宣传资料.jpg

[党员突击队成员在儿童宿舍制作张贴防疫知识宣传资料]

党员突击队成员为受助儿童提供贴心服务.jpg

[党员突击队成员为受助儿童提供贴心服务]

党员突击队成员手把手指导护工和工作人员调配消毒水.jpg

[党员突击队成员手把手指导护工和工作人员调配消毒水]

党员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jpg

[党员积极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积极参与民政联络专员突击队进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支援.jpg

[党员积极参与民政联络专员突击队进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