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何镜清局长带队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与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回头看”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7 17:22:49 阅读次数:-

  2月17日上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镜清同志带队先后到近日进行了实地检查的市救助管理站市区分站以及越秀区光孝路、荔湾区西华路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位于天河区的广州市燕岭颐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回头看”,并又随机抽查越秀区一间民办养老机构(颐福居)的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局办公室、事务处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在市区分站,何镜清同志实地检查接待区等场所消毒防疫、体温测量、工作人员自身防护等措施落实情况,通过监测系统随机查看江湾桥底等多个地段是否有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露宿人员)情况,并深入救助区一线(包括新受助人员隔离区)关心询问受助人员的健康情况和遇到的实际困难,检查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何镜清同志强调,市委市政府和市领导高度重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主要领导等市领导专门作出批示,提出要求,我们一定要坚决抓好贯彻落实。何镜清同志对市区分站以及其他救助管理机构(各级流动救助小分队)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市领导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大街面流动救助巡查力度、频率和次数,协调公安、城管等部门对街面的流浪乞讨人员(露宿人员)实施集中救助、集中服务、集中管理,坚决防范疫情发生和传播,切实保障好这类特殊群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协调公安卫健等部门安排人员驻站协助落实防控防护管理措施,协调所在区、街道(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调疾控防疫部门加强工作指导,形成救助管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强化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等制度,及时妥善处置有关应急突发事件。抓好流浪乞讨人员防寒防冻工作,杜绝发生街面流浪乞讨人员饿死、冻死街头等现象。

  在广州市燕岭颐养院,何镜清同志检查该院实行封闭式管理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深刻吸取齐齐哈尔一老年公寓发生多例老人感染事件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覆盖抓细抓实抓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坚决杜绝发生在院老人感染新冠病毒的事件。同时要抓好在院老人的防寒防冻工作,切实保障好老人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