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抗击疫情,普通人的点滴行动——广州志愿者战“疫”记

来源:社区中心 发布时间:2020-02-17 14:52:17 阅读次数:-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全国人民原本应有的祥和春节气氛,疫情迅速从武汉蔓延至全国各地。为减少聚集导致疫情传播,市民们自觉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纷纷避免外出、减少一切聚集性活动。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也有普通人对生命健康的担忧,却被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驱使着,总想为防范和抗击疫情做点什么。当战“疫”需要的时候,他们义不容辞主动参与,尽己所能添砖加瓦,成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战“疫”志愿者。他们,就是广州志愿者。

  大年初一吹响的集结令

  大年初一,当人们还没有从欢度佳节的氛围中切换出来,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的工作人员已经进入了紧张的临战状态。当天中午1点,广志协秘书处接到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紧急求助,该公司为支援疫区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紧急生产并捐赠一批抗病毒药物送往武汉,然而由于春节期间工人放假,且药物全面脱销库存清零,急需招募一批志愿者协助企业完成物资打包,以便运往疫区。

  “大过年的,有人来报名吗?”接到任务的工作人员面露难色。

  但意想不到的是,招募消息一经向社会发布和经过广志协秘书处的紧急动员,在短短的3小时内,就陆续收到近300名志愿者的踊跃报名。

  “志愿者的安全如何保障?”

  任务紧急,生产刻不容缓。广志协连夜马上与企业深入沟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参与行动的每一位志愿者在每一个环节都得到充足的防护。同时,为确保行动万无一失,广志协也对所有报名志愿者的近期行踪、接触人员及健康状况进行了一一严格的审核。

  大年初二,广州阴雨湿冷,寒冷黄色预警生效,但早上7点多,就有志愿者早早到达,很快上百名志愿者便陆续到达。经过严格的上岗培训后,志愿者认认真真按照企业的要求包装药物。依次将吸管、口服液放进吸塑卡,然后装进包装盒,贴上标签,志愿者邓女士一气呵成,这是她在农历新年的第一次志愿服务。“只想尽自己的能力,出一份力,做一些实际的工作。”邓女士说看到招募后就只有这样一个念头。

  据悉,经过两天时间,近300人次志愿者共完成药物打包1000余件,共计50000余盒药品。

  一次早早发起的走村入户防疫宣传

  大年初一,意识到疫情态势严峻,白云区钟落潭镇龙岗村村民、龙岗老年协会志愿服务队队长陈玉环,她很想做点什么。

  “现在疫情这么严峻,村民们都知道要干什么了吗?”她觉得自己有必要出去走一趟,劝告大家不要聚集,出门要戴口罩,尤其是村里的老年人。

  但她也意识到疫情特殊不可以擅自行动,于是她马上联系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获得一名护士的支持和协助,为她提供专业防护,保障她的健康安全,并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帮助下,用A4纸和A3纸打印了4000份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单张。

  非常时期,她不想呼朋引伴,原本只想一个人骑着电动车走完钟落潭镇38个村居。可是当天上午,当她无意中在志愿者群里透露了自己的行踪后,立刻得到了其他5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纷纷赶来支援她。

  于是,在年初三、初四这短短两天,这批普通的志愿者就默默地完成了在38个村居派发宣传单,并在村居醒目位置张贴,为钟落潭镇疫情防控宣传烙下第一个印记。

  “当时,还有不少村民对疫情防控缺乏认识,特别是老人家,有的聚在一起打牌或闲聊,还有人出门没戴口罩。”陈玉环说,“我就好好地跟他们说,不要聚集,少出门,出门要戴口罩,都是一个地方的人,他们还是愿意听的。”

  想到了并做到了,陈玉环觉得自己的行动还算及时。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还是有限的,她希望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再一起做点什么……

  年初二就上岗的守门人

  疫情期间,广州各大社区纷纷设置了铁马和警戒线,安排人员以站岗执勤的方式,对出入人员、车辆进行严管严控。而年初二这个节点就有充足人手上岗的社区并不多,广州黄埔区龙湖街何棠下村是其中一个。这是因为在龙湖街何棠下村老年协会会长、老党员何马球的带领下,该村30多名志愿者早早报名协助村党委村委、村联防队上岗,当起了村居守门人

  每天早上九点,志愿者们就准时出现在村居各出入路口,为所有进入村居的外来人员,一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过了这一关卡之后才允许进入

  碰到快递员、外卖员或者送煤气的,他们除了检测体温和登记,还会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然后派出一名志愿者陪同他们送到居民家中,送达完毕后则提醒他们不要逗留、迅速离开

  大部分人都是很配合的,也有个别急性子的人发牢骚,说自己没问题。我们就耐心劝导,不落一车,不漏一人。” 何马球说,村党委村委会将村干部、村联防队和志愿者分成两班人马轮流值班,严守村居各出入口。志愿者们负责上午班,从上午九点到下午两点,尽管春节期间天气阴冷,但他们每天准时上岗,丝毫没有怨言,无私付出,只为给村民们筑起一道安全防线。

  现在防疫工作事项多、人手紧张工作人员不一定每天都有时间守在那里,我们志愿者过来帮一下手,可以多少为防疫工作帮上一些忙何马球觉得,他们做得并不多,也并不觉得辛苦。

  打给空巢老人的暖心电话

  阿伯,最近有外出吗?家里有口罩吗?

  阿婆,最近家里的肉菜够吗?

  疫情期间,广志协通过开通“长者心声热线86473333”提供社区空巢老人疫情应对心理援助服务,主要为老人传递科学防控的相关知识,传达当前疫情防控政策指引,提醒做好疫情预防措施,了解其生活起居照顾现状,并建立服务档案。同时,注重发挥专才志愿者的心理支持作用,为空巢老人提供情感支撑,通过鼓励、陪伴空巢老人,帮助缓解焦虑情绪,降低心理压力。从2月3日起,每天组织2名社工及2名志愿者电访社区空巢独居老人100户,为他们传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了解他们日常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并和线下相应社工服务站做好对接,帮助他们缓解焦虑情绪,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

  活动发出后,收到大量志愿者的报名,热线值班的日期很快就排到了一个星期之后。有的志愿者一次就报足一个星期。

  “有些老人确实存在困难,也需要帮助。”志愿者陈瑞薇的电话打到越秀区大塘街一位老伯家的时候,老伯就挺激动。他是独居老人,家里没有菜了,但是因为没有口罩,超市和菜市场都不允许他进入。这位老人拿着电话不肯放下,希望志愿者一定要帮到他。陈瑞薇马上把老人的情况转告给广志协社工,社工则把老伯的情况转介给大塘街社工站,社工把自己为数不多的口罩送给了老人,让老人非常感动。

  通过连日电访,热线志愿者们密密麻麻地记录下了大量社区空巢老人在疫情期间存在的需求和困难。荔湾区华林街一位72岁的阿伯,腿脚不方便,无人陪去医院;黄埔区鱼珠街一位73岁的阿婆,一个人住,疫情期间,她很少外出,10天才买一次菜,也没什么人可以接触说说话,心情很不好;还有患有慢病的老人,近期不敢去医院,或者没有口罩不方便取药……

  针对有需求和困难的空巢老人,广志协秘书处马上联动社区资源,发动社区力量为老人们排忧解难:发动志愿者为老人代取药物,动员志愿者为老人买菜等等。同时,对于情绪不好的老人,志愿者们则暖心宽慰,给予鼓励和支持,让老人的心情好起来。对于老人们来说,这些志愿者小小的举动,是在其困难时刻伸出的援手,尤为令人感激。

  “有些独居老人都不舍得挂下电话,想要我多聊会儿,还有些老人很感激,觉得社会对他们是关爱的。”参加服务的热线志愿者说:“也许我们做得不多,但是听到老人们这么开心,就觉得做这件事是值得的!”

  社工+志愿者联动共守家园

  以上只是广州众多战志愿者的小小缩影,还有大量社区志愿者,为了守护家园做着平凡而重要的奉献。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而分布在广州各区的201个社工服务站则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堡垒,专业社工带领志愿者一起冲锋上线,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站点值守、防控宣传以及居家隔离后援服务等,成为广州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社工服务站共动员社区党员和志愿者超万人次参与疫情防护工作。

  据悉,海珠区赤岗、凤阳、昌岗、南洲、华洲街道社工服务站通过社工+志愿者联动的方式开展社区星光守护计划,为辖内社区困境人士和一线防控工作人员提供帮助。如为社区行动不便的独居长者、残障人士及困难家庭代购菜肉米油等生活物资及非处方药品(感冒及抗生素药品除外);招募社区商铺店主、停车场管理员及65岁以下健康退休人士组成社区巡护安心志愿服务队,以就近巡逻+网格覆盖的原则进行社区防疫监督。

  花都区秀全街社工服务站组织志愿者协助社工到花港居委接听热线电话,安抚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在社区劝导点协助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劝导小区居民注意出行防护,以及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并送菜上门等志愿服务。

  目前,广州各个社区出入口、公交站口、交通路口处,都能看到志愿者为出入居民进行测温登记、引导居民佩戴口罩、为发热市民提供就医指引等。尤其自27日广州市实行小区封闭管理之后,许多社区居民积极报名为自家守大门,为社区疫情防控堡垒充实力量。

  疫情之下,每一个普通人都不可能置身事外。而我们身边那些勇敢冲到抗疫防控前线的普通人,他们每个人能做的也许并不多,但是对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每多一个志愿者的支援,就多了一道安全的防线。当众多小我汇集起来,社区才能成为疫情防控中的坚强堡垒。广州战志愿者仍在继续用实际行动,为遏制疫情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1月26-27日农历大年初二、初三,花都区狮岭镇“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群防共治志愿服务总队的100多名成员,在镇政府部署组织下,到镇人流密集路段、大型市场和住宅小区,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和排查.jpg

【1月26-27日农历大年初二、初三,花都区狮岭镇“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群防共治志愿服务总队的100多名成员,在镇政府部署组织下,到镇人流密集路段、大型市场和住宅小区,进行疫情防控重点宣传和排查】

1月26日,志愿者在认真打包药物.jpg

【1月26日,志愿者在认真打包药物】

2月3日起,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长者心声热线86473333”开通社区空巢老人疫情应对心理援助热线03.jpg

【2月3日起,广州市志愿者协会“长者心声热线86473333”开通社区空巢老人疫情应对心理援助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