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抗疫防控,劳模在行动——广州市社会福利院抗“疫”侧记

来源: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 发布时间:2020-02-17 14:40:04 阅读次数:-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市社会福利院”)的劳模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迎难而上、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带头坚守在防疫战线的最前沿,始终守护着院内收养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

  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刘萍

  护理员刘萍是市社会福利院青年区的副区长,同时也是青年区男青班的负责人。2019年,她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民政部评为“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作为一个资深护理员,刘萍已经在福利院渡过了15个春节,本来打算过年期间回家休息一两天陪陪孩子的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改变了计划,留在福利院陪伴130余名男青班的孩子。随着市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措施提档升级,刘萍的工作也变得越发忙碌,重新编排工作流程、学习防控工作指引、对孩子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开展适量活动为孩子疏导心理压力、用消毒液擦拭门把手、浸泡消毒孩子们的水杯、水壶……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忙不完的事,这让体重一向不足90斤的她看起来比以前更单薄了。然而刘萍却不以为意,笑称:“他们都说我小小的身躯有大大的能量,现在刚好消耗一下能量。”

  1月23日,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防范疫情输入,市社会福利院实行封闭管理,外来人车不得入院,新收入院、外出治疗接回的孩子,设置临时隔离区进行医学观察。但是隔离区让谁来负责?院领导和护理部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刘萍,一致认为她有能力兼顾好青年区和隔离区工作。至此,刘萍临危受命,成为了市社会福利院临时隔离区负责人。接到任命后,刘萍立即从青年区抽调3名护理员专职负责隔离区运转工作,并开始协调护理部各班区借调物资。半天的时间,一个基本设施完备的隔离区就初见雏形,3个房间12张床位安排的妥妥当当。随后,在刘萍的主持下,隔离区又设立更衣室、洁净区、半污染区以及污染区。至此,隔离区准备工作告一段落,但刘萍的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门口铺一张消毒液浸泡过的布减菌”、“这边放个衣帽架方便更换工衣”、“稍后从青年区拿点玩具箱子过来给孩子玩……”刘萍一边思索着隔离区的细节工作,一边又忧心那些已经走出福利院回归社会的孩子,因此她还会在工作忙碌之余给他们发发微信。“明明,没事少出门,乖乖在家待着”,“珍珍,口罩买到了吗?没有我匀你点……”孩子们看到后也会给她回个微信,“知道啦,萍姐!”“口罩有的,别担心萍姐。”

  对此,刘萍感觉到很欣慰,她说:“孩子们安全,我就安心。”

  广州市先进工作者谢东芝

  谢东芝,市社会福利院护理二部护理区区长。2019年,她被广州市委、广州市政府评为“广州市先进工作者”。孩子们一般昵称她为“芝妈妈、芝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谢东芝就取消休假一直坚守护理一线,照顾着护理区内生活着的90多名孩子。

  根据广州市社会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各班组每天需按常规对孩子进行晨午检并记录,检查内容包括体温检测、体表检查等。然而谢东芝为了确保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将一日二检提升标准至一日三检。对此,谢东芝是这样解释的:“在护理区我既要负责区的统筹工作,又要负责具体落实护理区女班工作,可以说既是区长又是班长。班组作为全院毛细血管的最末端,所有护理相关的指引都需要我们来落实,一点都马虎不得,提高标准更有利于工作开展。”

  此外,考虑到区内孩子大多存在智力障碍,说教式的科普教育难以让孩子们理解执行,谢东芝就编了段洗手顺口溜“洗洗小手讲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细菌不会跟着走,做个整洁好宝宝”,还经常一边吟唱着一边抓着孩子们的小手搓洗,尽管大多数孩子并不能完全记住这个顺口溜,但是他们对洗手都有了个大致的概念,抗拒行为也少了很多。“技巧是手段不是目的,只要他们能记住勤洗手,这就足够了。”对此,谢东芝十分豁达,她还说:“都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认为劳模也是一面旗帜,只有自己先做好了,才能带动别人。我们的背后就是孩子,因此一步都不能退,一步也不能让,每项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孩子们才安全,这就是我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