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践行初心使命,“疫”战到底

来源:市老人院 发布时间:2020-02-17 10:36:32 阅读次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让这个庚子鼠年异同寻常。急难险重面前,最能检验初心和使命。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 广州市老人院的共产党员、团员青年当先锋、做表率,胸前的党徽、团徽在抗疫前线上熠熠闪光。


  “风一样的男子”

  为了减少人员进出,把对老人可能造成的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市老人院于2月8日正式实行弹性工作制。每天300多名干部职工日夜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确保老人得到最好的照料。如何在短时间内妥善解决这么多职工的住宿问题?物业管理中心主任宋恩亮交出了一份“满分答卷”,他带领团队加紧布置临时宿舍,在三天内完成了150张床铺的安装。

  “宋主任,我宿舍停水了。”“老宋,有蚊帐吗?”“这里缺吹风筒。”……一天200多个工作电话,宋恩亮一一接听、一一落实。凌晨两点,他的办公室仍是一片灯火通明。

  宋恩亮是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做起事来雷厉风行,走起路来像一阵风,大家都笑称他是“风一样的男子”。一到梅雨季节,腿上的关节炎犯了,一瘸一拐的,却阻止不了他小步快跑、日行万步的速度。这些天来,他辗转在办公室和颐养园之间,按照排班作息时间为护理员、护士、医生、行政人员安排宿舍;联系采购生活物资;整理宿舍内务……大到被子、毛毯,小到吹风机、衣架、水壶、电蚊水,甚至电视机遥控电池、窗帘的挂钩,他都一一考虑其中,唯恐出现遗漏、疏忽。每每听到住进宿舍的员工为他提供的“酒店式服务”点赞,他却总是云淡风轻:“能够想到的、能够做到的,我都尽量去做,作为后勤集体的一名党员,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冲锋在前,只能尽全力为同事们做好服务保障”。

  “你们在,我心安!”

  “发热、咳嗽、肌肉酸痛、呼吸困难…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表现。”听着电视新闻,一位老人焦虑地问驻区社工陈焕兰:“陈姑娘,我好像有点发热,好像有点喘不过气来。” “封闭式管理了,我什么时候能见见我孙子?”

  随着疫情的蔓延,一直被提醒为“易感人群”的老人们对疫情谈之变色、避之不及,各种焦虑和不安的情绪向老人们袭来。从大年初一开始, 社工党员李嘉琦、唐颖思第一时间来到老人身边,教老人戴口罩、七步洗手法;张贴“防‘疫’小贴士”,带动老人做手指操放松肌肉;带来文房四宝陪老人挥墨解闷;通过微信让老人和家属随时视频连线……在她们的持续努力下,老人们渐渐走出“阴霾”,开始适应这种特别的生活。“你们不用来啦,我们在这里很安全!”宋姨对着屏幕对面的孙子笑道。“只要你们在身边,我们就心安。”心和心连在一起,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放心,包在我们身上!”

  市第二老人院物业管理中心的周劲锋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话不多,总是默默钻好每一个螺丝钉,接好每一条电线。临时开设的隔离观察区需要安装电视和洗衣机,以解决返院隔离老人的文娱需求和生活需求。但在封闭式管理条件下厂家无法上门安装,周劲锋主动请缨,“放心,包在我们身上!”在他的带领下,3名维修工仅用2天时间,就顺利完成3层楼60台电视机和8台洗衣机的安装工作。看到老人们为自己的服务竖起大拇指,他扶了扶眼镜,笑眯着眼,摆摆手:“这是我应该做的。”

  党员团员齐上阵,结对帮扶暖人心。15名党员、团员组成了青年先锋队,穿梭在保安门岗、老人房间、员工宿舍……参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出入人员健康监测登记、为返穗居家隔离职工送去温暖、为老人开展亲情化服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有没有10个人增援?”

  “好!我们马上召集!”

  15分钟内,赵蔚、张燕玲、刘玉双、周纯、谢敏清等10余名同志集结完毕,组建了一支党员干部志愿突击队,扛着扫把、戴着手套奔赴颐养园。他们协助分发生活用品、整理内务,扛起一袋袋被褥、一张张床垫……有了他们的加入,园区90多个房间、200多套生活物资全部整理完毕。在这冬末春初的季节,一个个汗流浃背的身影,铸造了一道美丽而感人的风景线。

  “征集8名志愿者搬运泥沙、装沙袋!”

  “我报名!”

  暴雨即将来临,生活服务部集结后勤部门所有力量,迅速投入到防涝工作中。“大块头们”挽起裤脚,扛起铁锹,志愿者们也立即响应,平时腼腆的办公室男生、“女汉子”们加入队伍,共同接力,一袋袋50多斤重的沙包堆成了“护门山”,筑成了坚强的防线!岁月静好,因有你们负重前行!

  “听说你们一直没有休假,我很感动,也很担心你们的身体。” “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同志,在这个紧要关头,想给我们的职工加油、鼓劲,我们一定会取得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退休党员宋智礼、洪佩贤,李莉娜、蓝实等老同志纷纷带头慰问广老院的干部职工们,为大家加油鼓劲,勉励大家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广州市老人院有着优良的传统,‘视老人如亲人,做老人好儿女’是我们庄重的宗旨和承诺!”

  “听指挥、战‘疫’魔,为养老事业作贡献,可敬可赞!”

  纸短情长,嘱意谆谆显初心。

  这是广老人的担当,也是共产党员的底色!

周劲锋在工作.jpg

【周劲锋在工作】

装沙袋进行抗洪准备.jpg

【装沙袋进行抗洪准备】

党员干部在运送临时宿舍床.png

【党员干部在运送临时宿舍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