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救助管理站防控战“疫”纪实——坚持党建引领 三网齐拉防控“疫”情

来源:广州市救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20-02-14 15:11:16 阅读次数:-

——作为母亲的她更想孩子学会叫“责任”的课程

  萝岗果园五路的一块绿色区域,人来人往,忙碌奔走,紧张有序,有的安装隔离网、有的整理床位、有的铺设线路、有的进行设备维护、有的组织卫生消杀……,一幅幅热火朝天的画面。这是广州市救助管理站在疫情防控的一个镜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紧急通知后,该站科学研判疫情,结合返工潮即将来临可能出现的应急救助,迅即行动,采取常规救助、集中观察与个别隔离的办法,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在短短一周内,新增隔离区5个、33个隔离房,热水器、消毒机、隔离板、消毒药品等设施设备全部就绪……,迅速拉开了一张“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的三防大网。

  党建引领,靠核心力量打好一场突击战

  关键时刻,党组织要过得硬;危险关头,党员要冲得上;直面疫情,就要狭路相逢勇者胜。

  在凝聚智慧力量上持续用力。站党委会传达市局紧急通知后,“一班人”积极献言献策,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民政局党组的部署安排,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号召,要发挥党支部、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头履职、冲锋在前,要具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韧意志,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是,科学防控、分类救助、应急处置、精准施策;会议强调,特殊时期,会要少开、事要照办,把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从细处抓落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构建责任体系上压紧压实。构建站、科(室)、组三级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将疫情防控责任明确到各级,并层层压实,形成上下贯通、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的防控工作格局。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结合值班情况,采取定期与不定期检查指导的办法,对各单位防控情况、履职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督导。1月30日,该站党委向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服从大局、配合疫情防控行动。次日,站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伍成立,由63名在职党员组成。从疫情暴发至今大半个月的时间,24小时待命、根据疫情时刻调整工作方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在主动担当作为上不等不靠。战斗号角已经吹响。救助管理第一党支部积极筹划,以一名民政人的政治自觉、职业道德和价值追求,发动群众、攻艰破难、联防联控。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救助区域消杀次数增加为每天两次,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受助人员体温检测增加为三次,发现情况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整岗位值班,协调受助人员被服、食品日用品等后勤保障,检查清洁用品、消毒液、口罩、体温计、手套、洗手液等库存;完善各项工作登记表格,每日核查汇总站内工作人员动态,实时掌控情况。

  积极防御,以科学精神打好一场保卫战

  总书记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一种信念、一种激励,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只有积极防御,坚持科学精神,才能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宣传到位,从自身做起。在站区干道等显要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定移动宣传栏,印发《防控肺炎指引手册》,利用微信平台,广泛宣传上级精神及防控知识要点,为受助人员上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课,引导受助人员加强个人卫生清洁,把自身防疫做扎实,切实防止交叉扩散传染。

  管理到位,防内部感染。站区内非工作人员、车辆,一律凭证出入,搞好体温监测登记;党员突击队每两天对全站进行一次全方位清洁消毒,确保不留死角;积极联系供应商购买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服、医用洗手液及消毒器械等防疫物资;及时购置热水器、洗漱用品;持续为受助人员和工作人员发放凉茶、中药,增强免疫力;尽快完成水电恢复,加强设备维护。

  措施到位,编织防毒网。结合当前疫情,制定《广州市救助管理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救助告知书》,对前来求助人员,一律入住隔离区,采取个别隔离(湖北、武汉籍)和按天次集中隔离的办法,原则上未满14天,不允许自行离站。对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其他身体不适情况,立即安排就诊、住院。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湖北籍、武汉籍的求助人员,及时联系属地街道办或疾控部门,切实把“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做扎实。

  众志成城,用使命担当打好一场亲情战

  “等妈妈完成任务,就回来给你做好吃的!”救助管理二科的钟逸舒中午休息的时候给儿子打了个电话,语气故作轻快,但内心对孩子免不了还是有一丝愧疚。自己作为一名民政人、一名共产党员,在单位战“疫”关键时刻不能退缩。她的丈夫是一名医生,也坚守在工作岗位,作为支援武汉医护人员的后备队员时刻准备着冲上前线。钟逸舒只能交待孩子中午喝点牛奶、吃点方便面、啃点薯片。孩子的营养固然重要,但父母也有使命在肩,作为母亲的钟逸舒更想孩子学会这一门叫做“责任”的课程。

  丁彦保,一个刚转业几个月的军转干部,妻子在街道办工作,为了社区的防疫工作每天不停地忙碌着。而他不仅在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入单位党员突击队,更是在听说市民政局要抽调人员支援社区防疫工作时主动请缨。虽然离开军营,但他始终抱有“战士”情怀,怀着势在必得的决心,义无反顾地奔赴没有硝烟的战“疫”战场。

  打响阻击战以来,全体干部投身疫情防控任务,奋战在一线,12名同志主动放弃回乡探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而不能尽情;23名同志因工作没时间照料年幼孩子,而无法尽心。

  奉献,只为那不变的初心;奋斗,只为那强烈的使命担当;付出,只为让那病毒走开。

  二月花城,本应春意盎然,却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蒙上一层阴霾。市救助站每一名民政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奋斗不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与病毒抗争,同舟共济,坚决战胜疫情。

1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增设隔离区、准备床位.png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增设隔离区、准备床位】

2市救助站党员突击队进行清洁消毒.png

【市救助站党员突击队进行清洁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