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来源:东升医院 发布时间:2020-02-14 09:52:27 阅读次数:-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出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全国上下拉开序幕,这是一场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面对这场必须打赢的战争,广州市东升医院(广州市老年病康复医院)作为市民政局医疗战线的一支队伍,始终把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这场战争的使命和任务。面对迅速扩散的疫情,全院所有临床科室及各行政部门,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团结一致,以崇高的职业精神、坚强的意志和忘我的责任担当,在病毒面前为患者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和坚强堡垒。

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1.png

  我院医务部、护理部、院感部作为这场疫情抗争的先锋队,他们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制定疫情方案、完善制度、到加强人员培训、指导医院全面消毒、设置发热门诊。他们马不停蹄,分秒必争,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疗工作者无私奉献、舍身忘我、一切为了患者健康的伟大职业精神和责任。

  医务部有个“拼命三娘”和“铁娘子”:“战役,我们责无旁贷。”自疫情发生以来,东升医院医务部一刻也不曾停歇,在这场守护患者健康的战役中,争分夺秒,日夜奋战,修订各项疫情防控制度,结合疫情最新进展情况及医院工作实际不断修改完善《广州市东升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响应上级要求迅速开展发热门诊设置工作,组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疑似病例诊疗流程演练,全面排查全院职工及临床工作人员发热情况等。在这众多繁重的工作中,始终有个身影在忙碌着……。

  从早到晚,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区,人员调配、物资准备、就诊流程、信息上报,每个场所、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要参与,她就是医务部的部长黄红芳,她仿佛像一台全速运转永不知疲倦机器,永远奔波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她说:“我平时工作就忙,现在更是顾不上家,儿子毕业班了我都没空陪伴,很对不起儿子,对不起年迈的母亲,对不起丈夫。但是防控疫情的战斗已经打响,身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医务部部长,越是困难时期,越要体现我们的担当和责任,越要带好头。”这是她的心声,更是一位不忘医者初心的医务工作者坚持的信念,直到现在,黄红芳同志仍然坚守岗位,不知疲倦,为控制疫情传播,消除疫病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地坚守和付出着。

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2.png

  跟黄红芳部长一样坚守在疫情一线的还有医务部的肖瑜琦医生,刚从临床工作转到医务部从事行政工作还不到半年,对医院的各项行政事务还没有完全熟悉的她,面对艰巨紧迫的疫情防控工作,毫不退缩,迎难而上,主动抗下“制定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方案”的工作,目前已更新完善至第五版。胃病是长期从事临床工作者的职业病,由于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她的胃病又犯了,可是工作不等人,方案一天不出来,所有的工作都无法开展,她强忍着疼痛,胃痛起来的时候,胡乱塞几口面包,吃两颗胃药和止痛药之后就马上投入工作。不敢有一刻停歇。肖医生说:“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一名医护人员庄严的承诺!”。

  在医务部两位“拼命三娘”、“铁娘子”的坚守下,在医务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三个院区的防疫工作始终保持稳步运转,从未出现慌乱,也未出现一例疑似病例。

  院感部—防控疫情战役的“守门人”。如何筑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防患于未然,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最大程度防止医院感染,预防疫情的暴发是院感部的职责和任务。从指导医院全面消毒,到人员培训,从预检分诊的问询内容、流程设置再到隔离病房安排等方方面面都需要“院感”来把控。这项工作艰巨而繁重。这对刚成立的院感部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从年二十九到现在,一直在加班加点工作,没有休息,凌晨十二点多能睡觉成为一种奢侈。”这是院感部部长姜好凤最近的生活状态。每天不断的走现场,制定疑似患者就诊路线,对医院保洁人员、预检分诊护士等人员进行培训,对药房、预检分诊处、发热诊室等重点岗位进行指导,不断更新、制定《防控消毒隔离措施》,《员工新型冠状病毒居家观察指引》等工作流程。除夕晚上匆匆见了眼多日没见的宝贝儿子和盼着自己回家团圆的父亲,吃了顿象征春节团圆的饺子后就马上回到医院,回到自己的岗位上来了。尽管倦容满面但依然内心坚定,尽管事务繁多风险极高但毫不畏惧,事情一件件做,困难一点点克服。姜好凤同志相信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把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关,战役的胜利终将到来。

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3.png

  坚守“一线”的白衣天使永远这么美丽,护理部的姑娘加油!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就等于穿上了铠甲,随时准备战斗,明知即将面对什么敌人,仍无畏向前!

  疫情当前,为更好地保护患者的身体健康,控制疫情蔓延,就必须在医院门诊增设预检分诊,两个院区急需多名护士承担预检分诊任务。当黄埔院区的90后护士黄丽霞得知这一消息时,无不犹豫的马上报名申请去人民中门诊支援。由于两个院区路途遥远,且早晨7:30分必须准时到岗,为了不耽误患者就诊时间,黄丽霞马上启程,提前一天就赶到人民中门诊部,马不停蹄的开始准备工作,检查预检分诊物资、准备登记表格,整理疫情文件,为第二日的预检分诊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为确保不耽误工作,也避免因自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给患者带来感染风险,黄丽霞选择不回家直接在医院门诊治疗室夜宿。第二天准时上岗,默默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的战争中。

  “我已经仔细学习了医院防控方案,对预检分诊的职责了然于胸,作为从事护理工作八年的高年资护师,我应该冲在第一线,我要用自己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把好第一关,践行民政人的责任”。这是一位有着8年临床护理经验高年资护师钟文婷主动向领导请缨去预检分诊时说的话,短短的几句话体现了东升医院护理人的坚毅勇敢,更生动诠释了什么叫最美“逆行者”。

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4.png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5.png

  与此同时,黄埔院区住院部的护士们也在夜以继日的忙碌着,住院部还有很多春节假期无法回家的住院老人,他们的生命和健康就等于完全交到了医院医护人员的手中,责任重大,不容一点差错,于是随时随地监测和关注住院老人身体状况和情绪变化尤其重要。

  住院部七楼23床和33床的老人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春节期间也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再加上疫情的影响,老人逐渐出现焦虑的情绪,饮食和睡眠受到了影响,如果不能及时疏解老人焦虑的情绪,将很大程度影响后续的治疗和康复。见此情况,七楼留守的护士们轮流日夜陪伴在老人身边,除了日常的护理之外,还和老人聊天,拉家常,“吹拉弹唱”,使出浑身解数逗老人开心,分散老人的注意力,缓解老人的紧张焦虑的情绪。从此,七楼住院部的老人身边多了几个“女儿”“孙女”。

  “白衣天使”这个称号不仅是对护理人员专业技术的认可,更是护理人员们对待患者如家人般温暖的职业道德的高度赞扬。

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6.png守护患者健康,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