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倾力守护,与你同行——广州市未保中心全力防控疫情

来源:市救助站 发布时间:2020-02-13 16:02:08 阅读次数:-

  “您好!这里是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请问您家里人身体状况如何?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一声声问候是来自市未保中心困境儿童监护情况跟踪工作小组。面对疫情,市未保中心紧急成立困境儿童监护情况跟踪工作小组,主动出击,对监护状况较弱、健康状况较差的儿童进行重点电话访问,了解疫情期间的情况变化,及时跟进,协助获取所需服务资源。为避免集中办公,小组成员用手机拨通一个个电话,居家隔离的同事,主动提出在家办公,逐一连线名单上的人员,确保尽快发现有需要的困境儿童,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已通过电话排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一千多人次,电话访问仍在持续进行中。

  万事俱备,才有东风。为确保困境儿童监护情况跟踪工作小组工作取得实效,市未保中心加强与儿童督导员、区未保中心的联系,重点关注因疫情导致儿童无人监护的特殊个案,协同处理,确保“发现一人,安置一人”。受疫情影响,为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通过微信工作群,建立特殊困境儿童个案上报机制,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工对发现无人监护的困境儿童个案,街道、社工站难以处置的,及时上报,由未保机构进行协调处理,确保儿童得到安置。与此同时,市未保中心充分发挥24小时救助保护服务热线能动作用,工作人员全天候接待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来电,通过转介服务,连线困境儿童专家团队,在线一对一解决困境儿童及其家庭关于医疗、心理、教育法律、社工等方面的现实困惑。

  科学防控,见微知著。市未保中心作为监护困境儿童的临时庇护港湾,为防范疫情,及时出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全封闭式管理,禁止一切外来人员与车辆入内,暂停所有对外接待及志愿活动,在门岗、儿童宿舍入口等重点区域建立体温监测登记制度,严防有发热乏力、咳嗽或途经疫情高发地的人员进入中心。同时,合理划分了隔离区与常规住宿区,清理应急备用隔离房间,对新收儿童统一进行14天隔离观察,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工作人员对儿童居住区域进行定时、定点消毒,为每名受助儿童建立健康医疗档案,时刻关注受助儿童的健康状况。“小美体温正常,就是吃的没有昨天多了。”“小康,这么冷的天,穿那么少,小心感冒。”“小斌,怎么不开心了,叔叔陪你玩儿。”疫情期间,工作人员对孩子的饮食、居住环境、心理健康进行了更为细致的监测,通过普及防疫知识,提倡适当运动,播放舒缓音乐,丰富娱乐生活,规范生活习惯等方式妥善安排儿童日常活动,舒缓儿童情绪。

  同舟共济,与有荣焉。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和站党委的具体指导下,市未保中心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工作人员坚守岗位,结合困境儿童实际工作,改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举措,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用爱撑起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保护伞,我们坚信,这份执著和坚守会得到温暖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