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同心战“疫”,共筑老人健康安全防线——广州市老人院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市老人院 发布时间:2020-02-12 16:03:33 阅读次数:-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养老机构人员集聚,又恰逢新春佳节人员流动性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毫无疑问,广州市老人院面临着空前的大考。

  压力再大也要坚持,困难再多也能克服

  老年病治疗中心二楼护士站,曾晓蓝正在忙着查对药物,孕期已8个多月的她,本想春节请假好好在家休息。当得知科室因疫情防控医护人手紧缺时,她将已经写好的请假条默默地折叠,放进口袋。急救室铃声此起彼伏,挺着孕肚的她坚持战“疫”,一天下来腿脚更肿了。“比起冲在最前线的姐妹们,我的这点辛苦真不算什么。肚子里的宝宝陪着我,我很充实!”她笑着摸着圆圆的肚子。

  大年三十晚上,护士文纯芳在病房里配药、发药、打针、监测体温……她的丈夫,是一名军人,正驻守在疫情排查第一线,而他们6岁的女儿正一个人在家,等待着爸爸妈妈回家陪她一起看春晚。疫情严峻,“战”令紧急。下了夜班的她主动申请回院支援。孩子跑过来抱住她的大腿,“妈妈、妈妈,你要去哪里?”她蹲下来摸摸孩子的头:“妈妈今晚不能陪你了,你在家等爸爸回来,乖!”便冒雨匆匆踏上“逆行”之路。“我是军嫂,舍‘小’家顾‘大’家,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忠诚!医生、护士、护理员、社工、保安、行政人员……市老人院各个工种、各个岗位都攥紧拳头高效运转、铆足力气携手行动:在入院门岗,设置逢人必检的疫情防控点;在养老中心,疫情防控培训和知识科普覆盖到每一位老人和员工;在后勤部门,老人员工衣食住行保障有条不紊,在办公室,行政人员挑灯夜读研判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市老人院全力坚守,拉开了一张“周密部署、严格排查、科学防控、人性关怀”的疫情防控网。

  为什么脚步匆匆,因为爱的深沉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来势汹汹,防控行动每快一分,老人安全就多一分。这是一份和疫情赛跑的时间表:

  1月22日,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1月23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目前已刷新到第五版。

  …

  全院上下加速度,凝聚向心力,火力全开运转。

  物业管理中心以“广老速度”,仅用不到3天时间完成了60个隔离病房和150张值班床铺的筹备布置工作。

  “是不是要去隔离观察区?我可以!”市老人院18名医护人员火速集结,隔天就位,井然有序地接收了7名返院老人。

  一百多名党员干部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畏困难,按照“一盘棋”思路,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纷纷宣誓“尽己所能,全力保卫院内老人安康”,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的身影!

  一封封“我愿意,我能行”的上岗申请书。

  一句句“您别怕,我们在”的鼓励话语。

  一个个“连日加班、熬夜坚守”的身影。

  汇聚成广老院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的硬核力量!

  连日的阴雨渐渐消散,阳光重新洒向大地,樱花烂漫的季节必将来到,春暖花开的日子已经来临!

挺起孕肚战”疫“的最美孕妈.jpg

[挺起孕肚战“疫”的最美孕妈]

医护人员防疫工作.jpg

[医护人员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