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疫情面前,冲在一线的福利院党员“妈妈”们

来源:广州市社会(儿童)福利院 发布时间:2020-02-12 13:24:19 阅读次数:-

  张宗红是广州市社会福利院萝岗院区护理二部负责人,潘光镪是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龙洞院区儿童二班护理班的班长,她们都是共产党员,也是福利院孩子们的“妈妈”。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们没有退缩,保持着一名共产党人的信念,践行着“一切为了孩子”的使命。护理部门的任务在这期间是最重的,她们舍弃了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间,为福利院的孩子们保驾护航。

  优秀党员“妈妈”潘光镪

  发生疫情以来,市社会福利院接连制定了防控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方案等7份疫情防控文件,要求所有返岗人员必须先检测体温、消毒、佩戴口罩。对此,市社会福利院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纷纷戴起了口罩。党员“妈妈”潘光镪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儿童二班护理班的班长,大年初三她就责无旁贷地返岗了,并且严格按照规范佩戴口罩。然而护理员“妈妈”们的这一举动让不少孩子们变得迷惑了起来,喂奶的时候甚至有部分孩子拒绝喝奶,他们有点害怕面前戴着口罩的“怪阿姨”。“怎么啦,不认识我了呀?我是妈妈哦。”潘光镪摇了摇奶瓶,哄着这些抗拒喝奶的孩子们。“啊…啊…妈妈”听到了熟悉的声音,不肯张口的孩子马上就情绪上扬了,不仅愿意给抱了,还做出吮吸的动作。这些孩子受疾病所限,很多都不知道外面疫情升级的紧张局势,对他们来说生活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妈妈”们各个都戴起了口罩,洗手消毒的频率也高了许多。

  “防控疫情一定要注意勤洗手,我现在每次喂奶喂粥前都会洗一次手。”潘光镪十分重视手部卫生,并且也跟所有组员强调了勤洗手的重要性。然而她班里一共有68个孩子,吃饭时间平均一个护理员就要喂20多个孩子,而且有些孩子又吃奶糊又吃粥,这就导致她的洗手频率剧增。此外,除了每日六餐的喂饭,她还要经常帮孩子们换尿不湿,换前换后都要洗手,半天至少要洗手50次就是她目前工作的常态。因此,在干冷的冬季,她的手已经开裂好几天了,然而这在外人看来倍感心疼的伤痕潘光镪却不是很放在心上,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护理员的手谁不是这样的,我觉得还好。”然而为了必要的保湿,党员“妈妈”还是会擦一些护手霜的,但是她的护手霜却又跟别人很不一样,她擦的是500克罐装的医用凡士林,这样大容量的护手霜儿童二班一个月要用五罐,可见洗手频率之密。1月31日,福利院党委下发了《致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的一封信》,呼吁广大党员要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潘光镪积极响应,主动要求连续上班,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面前,冲在一线的福利院党员“妈妈”们-潘光镪.png

[潘光镪]


  曾与武汉结缘的党员“妈妈”张宗红

  张宗红是市社会福利院护理二部的负责人,作为党员,她与潘光镪一样都早早返岗了,大年初二的半夜,很多人还在睡梦之中,张宗红就已经在单位清点医疗防护物资储备情况。她要求所有护理员上岗前必须更换口罩,领用口罩必须登记签名,并优先使用医用外科口罩。“电梯里再补一瓶手消毒液,大家按电梯按钮之前一定要先给手消毒。”无论在护理一线,还是在护理人员办公室,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为了将护理工作做到位,她连续数日奋战在护理一线,经常在院里留守,负责护理各项防护措施制定与实施。累了,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困了,躺在椅子上睡一会。她养成了习惯,穿着工作服在办公室秒睡秒醒。在工作之余,张宗红也十分关注湖北武汉疫情发展情况,作为一个在武汉毕业的校友,张宗红对武汉有着特殊的情感,她很多同学就在武汉就职,并且作为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身体健康最重要,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张宗红对此深有体会,对院感工作也颇有心得。护理人员工作服的穿脱是否规范,要一再督促;护理班的环境是否符合规范,要一再检查;护理人员的手卫生、孩子们的手卫生,可接触到的物体表面的清洁,等等。她不厌其烦的教护理人员如何做好院内、院外自我防护措施,护理人员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福利院的孩子们。

  张宗红作为一名从一线成长起来的护理人员,她跟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她说:“当福利院的孩子需要我的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抛开这些情感,我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党员,必须冲在第一线,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我必须担起这份责任。”

  疫情当前,让党旗飘扬不仅仅是口号,这背后有无数像张宗红、潘光镪一样的党员主动请战,积极作为,挡在疫情和人民群众之间,让所有人都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

  疫情面前,冲在一线的福利院党员“妈妈”们-张宗红.png

  [张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