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越秀区人民街大德中社区打造社区命运共同体,全力做好防疫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工作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17:03:54 阅读次数:-

  老百姓有大智慧。越秀区人民街大德中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紧紧依靠凝聚社区居民,发动社区居民齐战“疫”,将自家大门守起来,打造社区命运共同体。

  一、强化居民自治

  抗击疫情,需要发动全民参与。大德中社区依托网上议事厅、“越秀人家”等线上平台,就社区封闭管理等工作与社区居民达成共识,率先发起“我为自家守大门、抗击疫情我先行”社区服务行动。在小区楼道、电梯口张贴《关于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社区围蔽管理工作的通知》《小区围蔽管理出入口工作指引》等宣传资料。发动每户居民派一名18—65岁的身体健康人员参与社区防控监测点值守,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温,共同守好社区、小区、楼门三道防线。

  二、强化社区认同

  守护家园,需要发扬家国情怀。社区党委建立志愿服务微信群,吹响疫情防控的“集结号”,社区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骨干力量带头响应倡议,在群内率先报名参与服务,鼓励和带动社区居民打破“陌生人治理”藩篱,踊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以特别的形式“相聚”在一起,为社区献出一分力量。截至目前,报名并参与的小区居民已达110余名,较好地解决了小区封闭管理防控力量不足的问题。

  三、强化应急处置

  以策万全,有备无患。社区居委会细化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制定张贴《工作人员在濠畔小区围蔽管理出入口发现发热者的工作指引》,在围蔽小区出入口设置“临时隔离点”,妥善安置发热者,避免交叉感染。小区体温监测员对出人人员测试体温时,一旦发现体温超过37.3摄氏度,立即安置在临时隔离点,第一时间通知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街道相关科室、社区民警到场处理,确保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