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民政局坚持“一线工作法”指导督促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防线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10 10:36:06 阅读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疫”工作中,广州市民政局紧紧依靠基层,运用“一线工作法”,着力在社区抗“疫”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化解矛盾、落实工作,全力配合卫健等部门守住全市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防线。

  一是实施靠前指导。配合工信、卫健等部门共同完善“穗康”微信登记小程序;指导社区(村)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体系,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联动社区网格员、楼组长、物管公司等骨干力量,以楼栋、网格为单位,开展“洗楼”行动,包干到人、跟踪到底、全员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二是注重力量下沉。广泛发动局系统党员到所在社区参与防控工作,深化民政联络专员进村居活动,专门组建民政联络专员突击队,并成立临时党支部。首批67名队员共分成28支小分队,全覆盖下沉到全市湖北籍人员较多的28个重点社区(村),截至2月6日,累计进入村(居)69条次,协助社区(村)委电话问询1708户,入户摸排673户,粘贴或派发防控工作指引1131份,为227户家庭提供送菜及生活用品。有力支援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加强检查督导。从1月25日(年初一)起,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带队,深入社区(村),实地检查指导。截至2020年2月7日,市民政局组织社区、养老、救助、殡葬、儿童、社会组织等专项指导小组前往社区(村)、服务机构、下属单位开展疫情防控指导、检查工作。全局累计检查291次,派出指导检查人员436人次;其中,局领导累计带队检查94人次。累计发现问题279个,完成整改问题152个,有效提升全市民政系统、社区(村)疫情防控能力。

  经验及时推介市民政局及时总结提炼基层一线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建立经验交流共享机制,互通工作动态,共享防控经验。指导社区在抗“疫”斗争中学习斗争、掌握斗争、驾驭斗争,实现打一仗、长一智、精一事。至2月7日,共宣传推广社区抗“疫”经验做法12条,推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科学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