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会议暨社区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番禺召开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1-21 16:03:22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17日下午,2020年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会议暨社区社会组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番禺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召开。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小明,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福军,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钟庆华,市民政局有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各处室负责人,各区民政局负责人及市、区社会组织负责人代表共约8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谢志斌主持。

  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小明作了指导讲话。他表示,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组织工作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作出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工作亮点,打造了社会组织广州标准、广州方案。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抓得实,登记改革推得早,综合监管谋得深,培育扶持接得上。他强调,要全面把握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职责定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发展关于发展社会组织的决策部署,着力提高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质量,注重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引领作用。他要求,要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加强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四是深入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继续当好排头兵。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市社会组织党委书记王福军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社会组织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按照“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的总体要求,在社会组织党建创新、发展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持续用力,扎实推进全市社会组织向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社会组织党建引领作用有新提升,登记管理改革有新举措,培育扶持有新发展,综合监管有新抓手,作用发挥有新突破。他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社会组织使命越来越重大、责任越来越艰巨,社会组织发展机遇和挑战同在,希望和困难并存。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社会组织工作平衡充分、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做好社会组织工作使命感。要对表对标最好最高最优,强化做好社会组织工作危机感。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增强做好社会组织工作责任感。他强调,全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要主动担当,着力推动广州社会组织工作出新出彩。要紧紧围绕社会所需、群众所盼,紧紧围绕社会组织能力提升、作用发挥,把准发展规律,找准工作重心,全力推进广州社会组织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要强化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稳社会组织发展的“方向盘”。要深化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机制建设,争当基层社会治理的“助推器”。要细化社会组织监管措施,守牢风险防范化解的“警戒线”。要优化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环境,当好激发活力的“催化剂”。

  番禺区副区长麦洁萍致辞。她代表番禺区政府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对省、市社会组织管理部门一直以来对番禺区社会组织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近年来,番禺区不断加大对社会组织培育发展扶持力度,为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通过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火车头”、“领头羊”作用,探索实践“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模式,引领、带动全区社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斗前行,不断加强社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自主服务能力,服务好政府、服务好社会,真正成为政府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有益补充力量,助力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番禺模式”。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凌代表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作工作报告。2019年,广州市着力深化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完善社会组织制度建设,强化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激发社会组织创新活力,在推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和社区服务、社区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提高社会组织党建水平。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强化,党建“两个覆盖”质量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品牌进一步拓展。二是深化登记改革,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社会组织双重管理有效推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蹄急步稳,参与社区治理成效明显。三是持续培育扶持,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基础不断夯实,多元资助格局初步形成,等级评估机制不断完善,品牌战略不断深化。四是履行监管职责,加大社会组织监管力度。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力度加大,社会组织专项检查不断深入,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措施不断健全,社会组织日常管理扎实有力。五是构建服务体系,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做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组织协商“三项服务”,搭建培训、交流、理论“三个平台”,落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三个聚焦”。2020年全市社会组织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广东、广州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及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广州民政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推动新时代广州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魅力和发展活力的国际大都市,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贡献社会组织力量。一要坚持高标准党建,强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完善党领导社会组织制度体系。二要坚持高质量发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持续激发社会组织创新活力。三要坚持高品质服务,争当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排头兵,营造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良好氛围。四要坚持高水平合作,坚持以“双区驱动”为引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大湾区建设。五要坚持高要求监管,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推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庆华传达了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全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第二十次广东民政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广州市民政会议主要精神。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登记发展处处长印锐,番禺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万银,白云区太和镇大源村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吴治平分别就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

  会前,参会人员参观了番禺区南村镇锦绣香江社区和番禺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重点考察了锦绣香江社区通过成立“五社联动”委员会,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针对基层社区治理现状,立足社区,凝聚社区社会组织共识,汇聚多方力量,推进社区治理服务品质化,积极推进社区治理新格局的形成。在番禺区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重点考察了番禺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积极为区内社会组织打造资源共享的平台、学习交流的园地、展示风采的窗口,并以其培育服务的示范经验引领番禺区各街镇建设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