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儿童福利暨困境女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会议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1-17 09:06:48 阅读次数:-

  2020年1月7日下午,广州市民政局召开全市儿童福利暨困境女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会议。市民政局副局长韦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民政局分管领导、业务负责人、市区儿童福利工作机构负责人、各区儿童督导员代表等约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国妇联部分省区市妇联主席专题座谈会、省保障困境女童合法权益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政府要求以及省、市民政会议和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体系建设试点第二次培训会议精神,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处报告了2019年全市儿童福利工作情况,越秀区、黄埔区、番禺区作经验交流,就推进新时代广州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结合几起典型个案进行了实务讲解。

  韦锦坚副局长就做好新时代儿童福利工作提出五点工作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儿童福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落实广州市民政会议精神,做细做精社会救助,关爱特殊群体,夯实底线民生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

  二是要推进体系建设,拓宽儿童福利工作大格局。充分发挥区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联动各职能部门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责,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督促推动各有关方面共同做好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探索联动慈善、社工、志愿服务力量合力共推,让各项工作步调一致、目标精准、强势发力,让每项政策都执行有效率、落地有温度。加强困境儿童摸查评估和动态管理,推进重点人群和家庭的关爱服务、源头预防和强制报告、个案处置督查等多种机制在不同层面上发挥作用,强化服务机构履职监督,压实家庭监护责任,织密困境儿童权益保障的“安全网”。

  三是要促进能力提升,焕发儿童福利工作基层活力。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要加强工作指导,抓好抓实工作机构和服务队伍能力建设。市、区未保机构要切实加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能力建设,分区分批开展全员职业素养和业务知识培训,加强救助保护和保障服务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和评估。基层服务机构要勇于担当,对标对表,根据机构规范指引文件狠抓规范化建设,快速服务响应,科学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台账,提升服务质量。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要主动学习、以行践学,切实提高我市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精准服务。

  四是要兜牢底线保障,找准儿童福利工作发力重点。要从其他地区发生的漠视群众利益恶性事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把兜底保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坚守广州民政五条工作底线,切实防止出现“穿底”事件。近期将开展一次针对所有困境女童的入户排查,届时请各区民政局联合好区教育、妇联、残联等部门,认真做好排查工作,确保全覆盖、无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