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扫一扫门牌二维码 广州地名信息“码上查”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09:10:11 阅读次数:-

  甜水巷的水会特别甜吗?圣贤里真的住着圣贤吗?走在广州街头,看到或风雅或有趣的街巷路名,便不禁对其来历产生好奇心。而现在,只要扫一扫门牌二维码,地名信息即可“码上查”!广州市民政局的门牌“码上查”地名信息服务于1月16日正式上线,只要扫描广州市新版门牌右下角增印的“广州门牌”专属二维码,就能获取该门牌所在道路的相关地名信息。

  扫描门牌码可查看地名信息

  门牌“码上查”是广州市民政局利用门牌二维码进行开发的地名信息便民服务。扫描新版门牌专属二维码,不仅可以看到该门牌所在道路的标准名称、罗马字母拼音、起止点、长度、宽度等,还可以看到该地名的来历、含义、历史沿革,同时可以查看该门牌方圆2公里以内的民政服务网点,即长者饭堂、婚姻登记处、居委会、村委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长者日托中心、社工站等的地址与联系方式。

  目前,扫描门牌二维码可进入广州市民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州民政”,依次点击“办事大厅”菜单、“民政扫码”选项即可打开扫码页面进行扫码。

  除了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地名信息,群众还可以在“区划地名”菜单选择“地名查询”页面来搜索、查询地名属性信息。

  深度应用“四标四实”、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成果

  广州市民政局深化广州“四标四实”成果和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成果应用,充分利用门牌二维码,开通了门牌“码上查”地名信息服务,以此向社会提供方便快捷的地名信息服务,让群众知晓身边地名的历史文化,宣传广州地名文化,引导社会各界自觉使用标准地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