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精神病院:第五届精神病人康复艺术节暨康复训练活动中心启用仪式圆满落幕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 发布时间:2019-12-20 10:38:38 阅读次数:-

  12月17日,广州市民政局精神病院第五届精神病人康复艺术节暨康复训练活动中心启用仪式在该院康复训练活动中心举办。本届康复艺术节的主题为“艺术、康复、希望”。广州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黄建伟、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主任林勇强、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刘晓秋、广州中医药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邱鸿钟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本次仪式由该院院长刘联琦主持,来自市老人院、市福利院、东升医院等兄弟单位领导以及广东省医学会社区康复学分会、广州市惠爱医院、广东省工人医院、广州白云精神康复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明康监狱、广州青商会等机构代表、院领导及干部职工代表和康复者代表等近300人参加。

  艺术+康复:擦亮精神康复品牌

  该院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探索精神康复工作。立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凭借自身的特点与优势,探索出一条精神康复的特色之路,创新性地提出“五位一体”全程化、个体化精神康复服务模式,在华南地区甚至全国范围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从2011年起,该院每两年举办一次康复艺术节,今年是第五届。艺术节既是展示康复者艺术成果,感受被关怀、被关爱、被接纳和被平等对待的平台,也是康复者与康复者、康复者与社会交流的平台,更是贯彻落实总书记“三个聚焦”的具体实践。

  康复训练活动中心总高两层,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室、阅览室等多个文娱活动场室,为康复者提供更加宽敞明亮舒适的康复场所,并进一步拓展、丰富及完善该院的精神康复项目。

  黄建伟一级调研员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该院在康复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未来如何把民生工作做得更优更强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文艺表演+摊位展示:营造温暖互动氛围

  本次仪式,利用场地优势,该院别出心裁地把活动现场进行了动静分区,划分为摊位展示及文艺表演两大区域。

  梦幻抽象的绘画作品、遒劲有力的书法作品、栩栩如生的黏土作品……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让观众们应接不暇。摊位展示区主要由康复者“掌门”,他们积极主动地向来访者介绍作品的创作背景,毫不忌讳地和大家分享其与精神障碍抗争的经历,情不自禁地流露出对未来的向往与憧憬,向观众们展示了精神康复者不为人知的“正面”形象。

  文艺表演区域歌舞悠扬,节目表现形式多样,涵盖舞蹈、小品、笛子独奏、小组唱、情景剧、作品展示秀等。据了解,12个表演节目中,有9个均邀请精神病人康复者共同参演,他们用美妙的歌声、欢乐的舞步、动感的节拍,舞出了《中国范》的气派,《走天涯》的潇洒,唱出了《不忘初心》的坚定和《永不放弃》的信念,生动演绎了患病的无助、求医的挣扎以及康复的喜悦。特邀嘉宾楼惠敏老师、广州正能量团队和社会福利院的孩子们也给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会。

  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在为康复者举办集体生日会的祥和气氛中缓缓降下帷幕。这是舞台剧《重生》中的片段,更是该院开展精神康复工作的真实写照。

  “每个人都像是一束光,温暖自己也照亮他人,生活处处充满了希望”、“我们彼此在康复过程中帮助对方努力成长,积极向上,每一个人都能重获希望,重燃对生活的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