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日报网)广州连续六年发布慈善组织透明度榜单

来源:中国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3-10-30 16:00:22 阅读次数:-

  根据民政部实施好“阳光慈善”工程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打造广州市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慈善环境,健全慈善事业监管体系,推动慈善组织公信力建设,10月26日上午,由广州市民政局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发布会顺利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度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单及分析报告、颁发慈善组织透明度A级牌匾、邀请获A级评价慈善组织代表分享透明度建设经验。

  2022年度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单及分析报告正式发布

  2022年度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单及分析报告显示,透明度等级划分标准由高到低划分为A、B、C三个等级,慈善组织透明度在B等级及以上的组织占比超过七成,透明度整体维持高水平。

  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中基透明指数指标》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广泛征集了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3个专家团队、21位慈监委委员、217家慈善组织等多方意见,并在梳理总结近年来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对往年施行的《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修订。具体修订内容有:调整三级指标“接受境外捐款或资助”“信托事务处理情况及财务状况”的评价说明;调整三级指标“专职人员数”的分类;增加三级指标“原始资金出资方”“党组织建设情况”“参加等级评估情况”的评分标准。

  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从今年的透明度榜单和分析报告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广州地区慈善组织的信息公开水平稳步提升,透明度总体表现良好。近年来,慈善组织数量显著增多,参评的慈善组织数量呈逐年增长趋势,慈善组织的透明度平均得分及得分率明显提高。此外,从2017至2022年度,透明度评价获得A等级的慈善组织数量逐年增加,共有10家慈善组织在透明度评价中连续六年获得A等级。充分体现了透明度评价在推动慈善组织透明度建设中发挥的持续改进作用和价值。会上,获得2022年度广州地区慈善组织透明度A级的慈善组织代表广州市暨海慈善基金会、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广州市越秀区齐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了透明度建设经验分享。

  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坚守阳光慈善

  据悉,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将充分运用本次评价结果,坚守阳光慈善,持续打造慈善事业廉洁品牌,评价结果运用包括: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对在本次透明度评价排行中获得A等级的慈善组织进行重点宣传,发挥榜样引领、先进带动作用,提高慈善组织主动公开、促进阳光慈善的积极性;二是链接项目资源,为A级慈善组织优先链接慈善项目资源,加强慈善组织的联动与合作;三是提供培训渠道,为A级慈善组织优先链接培训资源,提供更优质的培训平台和资源,壮大慈善组织的专业人才队伍。

  (中国日报网2023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