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媒体关注

(羊城晚报)广州启动敬老月 社区志愿服务大行动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3-09-28 16:51:32 阅读次数:-

  全国第14个“敬老月”即将到来,9月27日,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广志协”)举办的“耆乐融融,敬老助老”敬老月社区志愿服务大行动启动。

  据悉,此次行动将全面动员社区志愿服务力量,从助餐服务、反诈宣导、医疗保健等方面为超万名长者提供志愿服务。

  推广颐康中心养老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近期,在市民政局指导下,广志协正开展首批颐康中心养老志愿服务站点培育工作。

  启动仪式上,广志协与11个区的颐康中心代表签订了培育协议。广志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养老志愿服务站点,颐康中心可依托自身优势从场地建设、服务组织、服务兑换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在培育期间,广志协将为站点提供资源链接、宣传推广等支持,支持站点培育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具有在地特色的为老志愿服务活动。

  海珠区素社街颐康中心“公益时间”养老志愿服务站点是首批培育站点成员之一。该中心负责人介绍,素社街颐康中心加入“公益时间”一年半来,已有超7600人次来到颐康中心参与助老志愿服务,不少长者志愿者又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到颐康中心兑换康复护理、辅具租赁等服务。接下来,该中心将在助学助乐、助医助洁、助餐配餐、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助老志愿服务板块持续细化服务清单,并根据服务内容划分通识培训和专业培训,持续动员社区志愿者参与为老志愿服务。

  优化专才志愿队伍与长者间对接流程

  广志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动员了8支专才志愿服务队伍,能提供助餐配餐、义诊、义修、义剪、反诈宣导、摄影等方面的服务,通过集中上架专才志愿服务清单,优化供需匹配流程,让更多长者受惠。

  “绿网使者”网络安全志愿服务队队长张彦表示,队伍里目前有五十多位公益讲师,队伍还在不断壮大,其中不乏律师和公益类社会组织的负责人。除了上门入户服务外,服务队每周还会不定期在社区开展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重点帮助长者留意养老金型、养老保险型、投资理财型等高发网络诈骗招数,帮助大家守好钱袋子。

  据悉,敬老月期间,广志协还将联动爱心企业、慈善基金会、各志愿服务组织(团队)开展多项品牌志愿服务。

  记 者  高 焓  通讯员  李国全  曾君兰  严 煦  

  (《羊城晚报》2023年9月28日A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