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各地出台措施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9-19 17:27:51 阅读次数:-

  近年来,我国社会组织蓬勃发展,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扩大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服务方面的作用,日前,山东、四川以及广东广州、山东日照等地相继出台指导意见和若干措施,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

  四川省民政厅等10部门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严格依法依规登记、健全综合监管体系、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完善配套支持政策、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等6个方面提出19条措施,推动社会组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中贡献积极力量。要求加强省、市(州)、县(市、区)三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入章”要求,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应建尽建”,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广州市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将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放在首位,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进广州社会组织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根据该文件,广州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落实业务主管单位党组织领导和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积极推进行业党委建设;指导社会组织在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决策有关安排。同时,还要常态化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底数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创新社会组织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深化拓展“红联共建”品牌,做到“应建尽建”“应联尽联”。

  营造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环境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9月13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民政厅等14部门出台的《关于更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强省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围绕努力营造有利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社会组织负责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明确了加大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落实社会组织财税支持、强化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建设、强化社会组织自身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和典型培树等“六项政策措施”,如在社会组织工作满2年可以算作基层工作经历,推进部门协同、政策联用等,扶持激励社会组织提升发展服务能力。

  四川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指出,将强化扶持政策统筹、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社会组织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的公共服务领域和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广州市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落细财税政策、深度开发人才资源、深化培育发展基地建设、引导参政议政,积极扶持培育社会组织,增强其发展动力;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社会组织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产业园区、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整合创新资源,建立特色型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平台。

  山东省日照市民政局、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等16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党建引领 强化综合监管 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20条措施。其中,在社会组织扶持方面提出,要完善领导体制,强化能力建设;要保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设立社会组织发展扶持资金,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社会组织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社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山东省民政厅等14部门出台的《关于更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强省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社会组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8个重点领域和10条实践路径,提出社会组织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加强和完善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保障和改善民生等8个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发力;强调有关部门要支持引领社会组织在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搭建行业服务平台、加强行业发展研究、承接“双招双引”任务、完善标准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创新转化、打造品牌产品项目、宣传行业法规政策、发布行业数据信息、开展民间对外交往等10方面提供服务,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四川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全省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指出,将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在有力服务国家大局、有效满足群众需求、有序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作用,落实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决策部署。

  《广州市促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从搭建沟通平台、助推产业发展、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序开展对外交流等4个方面,进一步强调强化社会组织作用发挥,引导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特别就社会组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出指引,指出要引导社会组织稳妥实施“走出去”,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援助等活动,发挥广州区位优势,支持南沙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南沙)社会组织合作创新基地,促进穗港澳三地社会组织共治议事、协同治理。

  记 者  姜雪芹

  (《中国社会报》2023年9月18日第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