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媒体关注

(人民日报客户端)风雨袭来,温暖守护!广州民政部门多措并举筑起防汛救灾温暖屏障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9-11 17:04:03 阅读次数:-

  日前,受台风“海葵”残余环流影响,广州市出现暴雨及局部大暴雨。按照广州市暴雨过程影响指数及等级划分标准,本次过程(9月7日08时到9月8日08时)达到特别严重影响级别,具有“持续时间长、降水范围广、降水极端性强、夜雨明显”的特点。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民政部门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安全生产和消防、三防等叠加风险,突出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和特殊困难群众安全防汛重点,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疏通应急避险渠道,开放临时庇护场所、紧抓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加强应急值守,应急小分队执行24小时备勤……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养老机构等近300间民政服务机构和独居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等8.2万特殊困难群众以及流浪乞讨人员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紧抓安全隐患排查,筑牢安全防线

  记者走访了解到,广州持续通过平安通、“红棉守护热线”、智能电访、入户走访等渠道,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日常巡访、电访频次,及时帮助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此外,社会多方力量亦密切跟踪监测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加强用电设备设施检查,全力守好安全发展底线,紧盯重点场所,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属地责任和机构主体责任,全程紧抓本轮强降水防御工作,组织各级各单位地毯式摸排山边、江边、坡边养老服务、儿童福利、救助管理等重点民政服务机构内各类易水浸点、地质灾害点、风险隐患点,对问题隐患立行立改,积极防范化解积水内涝、小流域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事故风险。

  其中,在荔湾区沙面街,沙面街“双百工程”社工站在沙面街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对辖区低洼地区的困难居民进行全覆盖排查工作,通过入户走访、电访等“线上+线下”方式,及时把防台风防汛相关知识及最新动态信息告知居民,仔细倾听居民的需求,深入细致地了解他们的居住情况、健康情况及居家物资需求。考虑到辖区内多次发生江水倒灌、水淹居民住房等紧急情况,社工在台风来临之前,及时链接资源为10户低洼地区住户新安装水浸报警器,并耐心指导其使用方法,提醒他们做好抵御台风工作,嘱咐他们在台风影响期间尽量不要外出,确保居民的生命安全。而这也是全市防汛救灾工作前置的一个缩影。

  疏通应急避险渠道,温暖陪伴渡过风雨夜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也指导有条件的社工站在镇(街)统筹安排下开放临时庇护场所,为特殊困难群体应急避险提供方便;开展专项救助行动,调度全市13支救助管理小分队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工作,畅通全市236条“红棉守护热线”,重点关注散居特困、低保低边、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老人,持续做好强降雨天气特殊困难群体的监测救助、关爱帮扶等民生服务保障工作。天河区天河南街应急庇护场所为有需要庇护的受困人员提供休息场所、方便食物等,以抵御风雨侵袭。社工配合街道公服办、执法办开展联合巡查,将街道临时庇护场所地址和电话制成小卡片发给流浪人员,告知其如需救助随时拨打值班电话。

  在黄埔区永和街,永和街“双百工程”社工站的“红棉守护”热线响起,对方表示其系禾丰那边在建学校工地负责人陈工,目前工地的简陋板房里住着约300个建筑工人,担心台风登陆对他们带来生命危害,拨打电话想寻找可以紧急庇护的地方。社工站立即联系街道相关负责人,在街道应急办的指导下,半个小时内紧急集结了由“社工+志愿者”组成的10人应急小组,前往辖内的禾丰小学协助工人做好安置工作。在安置点内,社工和志愿者一边协助派发饮用水和食品给临时安置的工人,一边了解工人们的需求,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直至凌晨1点,工人们陆续拿到派发的物资后都安心地睡下休息了。次日上午7点半,社工的身影又出现在临时庇护现场,了解现场的情况,疏导安抚大家的焦虑情绪,协助派发早餐,在现场沟通协调有序安排工人离开事宜。

  加强应急值守,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全市民政系统严格落实“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和应急响应,保证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处突机制时刻处于激活状态,认真落实局领导在岗带班、处领导和值班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提前预置应急物资、器材设备、人员力量,持续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措施,增加巡查检查频次,应急小分队执行24小时备勤,以临战的姿态时刻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而强化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力防范安全生产和消防、三防等叠加风险,突出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和特殊困难群众安全防汛重点,全力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的同时,广州民政亦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后的支持帮扶工作准备。

  目前,广州市民政部门及时发出了关于《暴雨来袭,在穗群众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可申请临时救助》的温馨提示,表示在穗群众如因暴雨灾害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可以前往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申请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或实物后,仍不能解决困难的,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特困人员供养、支出型困难家庭、孤儿养育、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或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条件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协助申请;对需要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通过慈善项目、发动社会募捐、提供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给予帮扶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帮忙转介。

  通讯员  李国全  王 然  

  (人民日报客户端2023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