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社会报)广州市打造“电亮民生”社会救助品牌 为困难群众提供用电智能管家服务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3-08-01 15:38:58 阅读次数:-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联动广州供电局创建“电亮民生”社会救助服务品牌(以下简称“电亮民生”),为全市在册的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散居特困人员提供用电智能管家服务,根据智能预警发现用电异常情况,并通过“穗救易”服务平台反馈至当地镇(街)工作人员,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社会救助对象的临时困难并进行干预。

  为及时发现困难群众的日常需求,广州市对基层社会救助工作者有着“定期巡访”和“定期电访”的要求,而对困难群众的支持也不仅仅局限于政策指引,更多时候是针对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链接相应的社会资源进行帮扶,而及时发现服务对象需求和遇到的困难便尤为重要。“电亮民生”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用电是否异常有时可以反映一户家庭是否遇到困难,甚至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因此,希望通过打造用电智能管家强化社会救助工作者的主动发现能力,探索多级联动的社会救助新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电亮民生”不仅以科技赋能,同时也将推动志愿服务队伍为社会救助主动发现能力赋能。据介绍,广州供电局将结合广州供电“蓝公益·红木棉”志愿服务品牌,对困难群众进行慰问走访,为困难群众提供用电设备安全检查、业务办理、用电安全宣传及用电咨询等服务。

  通讯员 李国全  

  (《中国社会报》2023年8月1日第A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