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媒体关注

(中国报道网)广州市民政部门全力做好高温天气民生服务保障

来源:中国报道网 发布时间:2023-07-10 17:35:27 阅读次数:-

  近期,广州市迎来了炎热的夏季高温天气,气温居高不下。广州市民政部门为保障民政领域服务机构、服务对象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防范中暑事件发生,全面排除风险隐患,多措并举制定具体有效的管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度夏。

  疏通避暑纳凉渠道

  指导有条件的社工站在镇(街)统筹安排下开放临时庇护场所,为特殊困难群体避暑纳凉提供方便;开展“夏日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调度广州市13支救助管理小分队开展街面巡查救助工作,畅通全市236条“红棉守护热线”,重点关注散居特困、低保低边、高龄、独居、失能等特殊老人,持续做好高温天气困难群众的监测救助、关爱帮扶等民生服务保障工作。

  强化高温保障服务

  通过“社工+志愿者”等方式,开展“上门送清凉”活动;在老人院等社会福利机构,及时供应凉茶等消暑膳食,保障空调等降温设施正常运转,加强巡视及体温监测,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者及时喂水喂食,开展中暑等应急培训演练,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安全度夏。组织党员、干部、“双百社工”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慰问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紧抓安全隐患排查

  通过平安通、“红棉守护热线”、智能电访、入户走访等渠道,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日常巡访、电访频次;密切跟踪监测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加强用电设备设施检查,严防高温引起火灾等风险,全力守好安全发展底线。5月以来,通过“平安通”电话问候提醒困难群众约25万人次,发送提醒短信近30万条。

  提高应急管理能力

  加大力度做好对高温天气的预判、监测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做好灾害性天气实时跟踪、报送工作。在应急庇护场所储备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物资和必要的避暑设备,遇到灾害性天气,及时启动应急管理预案,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 者  陈赞亮  通讯员  李国全  陈芷仟

  (中国报道网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