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做好全市慈善帮扶资源供给信息台账工作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18 14:52:57 阅读次数:-

全市各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加强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有效衔接的指导意见》(民发〔2023〕46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单位〈关于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做好分层分类社会救助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23〕39 号)《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建立慈善帮扶资源供需精准对接机制 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通知》(粤民函〔2023〕270号)工作要求,我局将不断强化政府救助与慈善帮扶有效衔接机制,持续完善慈善帮扶资源供需精准对接机制,支持慈善力量与政府同向发力、精准补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充分发挥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切实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慈善帮扶对接平台。市民政部门按照每半年更新一次的频率,收集、汇总、整理市本级登记认定的社会组织慈善帮扶资源信息,除提供给全市176个镇(街)“双百工程”社工站,便于镇(街)“双百工程”社工站持续为有需要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慈善帮扶资源对接之外,并依托“穗好办”“穗救易”平台,对接使用我市社会组织慈善帮扶资源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市慈善供需对接发布制度,助力推进我市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健全完善我市分层分类社会救助服务体系,持续扩大救助资源聚合效应,充分发挥我市慈善事业应有之力。

  二、深化拓展慈善帮扶项目。各社会组织应积极、主动依据自身章程、业务范围和专长优势,针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实际需求设立、优化相关慈善帮扶项目,挖掘更多的、潜在的慈善资源,不断提高慈善帮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精准有效慈善帮扶。对在慈善帮扶领域作出较大贡献、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以及具有创新性、示范性的慈善帮扶项目,将在各级各类评优评先中优先推荐。

  三、积极参与慈善帮扶机制。各社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学习领悟民政部有关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导意见,充分认识慈善帮扶资源供需精准对接机制的重要意义,积极为广州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请有开展慈善帮扶项目或服务的社会组织按照要求填报“广州市社会组织慈善帮扶资源信息供给台账”表格并加盖公章,于2024年3月22日前,按照“组织名称+慈善帮扶机制”的邮件命名格式,将台账的PDF和Excel表格发送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邮箱gzmzcsc@163.com。

  下一步,我局将依托我市“穗好办”政务APP实现慈善帮扶资源供给信息在线录入和发布,推进全市慈善帮扶资源“一网共享、协同帮扶”,请各社会组织务必填报联系人手机号,我局将以手机号为账号开通录入账号权限(具体操作规程另行下发通知)。

  特此通知。

  附件:广州市社会组织慈善帮扶资源信息供给台账 .xls

  广州市民政局

  2024年3月13日

(联系人:杨玉婵,联系电话:020-8339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