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广州市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表的通知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10:40:53 阅读次数:-

  穗民〔2021〕141号

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工作部署,现将《广州市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各责任处室、单位要及时收集汇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按要求报送局政务公开台账。局办公室(局政务公开办)将加强协调督办,适时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


  广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0日


  广州市民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任务

工作任务

工作要求

责任部门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各类规划主动公开。

1.县级以上各级政府要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等。

主动公开《广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宣传法规处

2.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按要求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

宣传法规处

(二)做好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

3.及时公开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的落实举措。

按要求做好有关举措的落实

审批管理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三)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4.积极推进部门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

按要求做好所属单位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相关信息公开。

科技计财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5.持续深化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通过集中统一平台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品种、期限、利率、使用安排、偿还计划、还本付息、偿债资金来源等信息。

6.加大惠民惠农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信息。

加大惠民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分配、下达和使用管理信息。

科技计财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7.市财政局要有效推动有关业务主管部门,落实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和社区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按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基层政权处(市村务公开办)

(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8.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强化政府系统内部信息整合,统一步调对外发声。

按要求加强内部信息整合,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规范化水平

基层政权处(局防控办)会宣传法规处、相关处室、单位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一)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9.重点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要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按我局职责任务,切实加强重大政策实施的发布解读,开展深入宣传阐释,精心组织策划,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解读。

各处室、单位

10.结合全市新闻发布会计划,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

按计划要求对重大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注重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图文动画、短视频等形式,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

各业务处室、单位、宣传法规处

(二)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11.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

按照《广东省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和《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机制,规范解读流程,综合运用一图读懂、文字解读和音频解读等形式加强对出台的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宣传法规处、局办公室会相关处室、单位

12.畅通政策咨询渠道,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进一步加强内部协调,畅通政策咨询渠道,积极解答政策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进一步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各业务处室、单位、宣传法规处、局办公室

13.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

依托信访接待窗口设立依申请公开窗口。深化12345热线承办管理,融合线上线下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按要求做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门户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综合服务工作。

局办公室、审批管理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14.加快形成以国务院政策问答平台为龙头,各地区各部门协同联动、对接共享的政策问答体系。

按要求完善政策问答体系建设。

宣传法规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三)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15.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助力政策完善。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

按要求提前做好重大政策发布前和发布后的解读回应工作,注意收集相关舆情。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政府公信力。

宣传法规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16.密切关注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重点密切关注涉及养老、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宣传法规处、养老服务处、社会救助处等处室、单位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一)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17.及时更新本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公布的行政法规国家正式版本,及时在门户网站更新民政系统实施的行政法规文本。

宣传法规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18.推进部门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

2021年底前通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本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并实现动态更新。

宣传法规处会相关处室、单位

(二)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19.不断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

按要求构建网上政府的数据底座,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数据集中汇聚在集约平台统一的信息资源库,实现共享共用按要求完善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推动更多民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实现一网通查、一网通答、一网通办、一网通管。

科技计财处、局信息办会宣传法规处、审批管理处等处室、单位

20.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

按要求不断完善局政务新媒体监管,扎实开展一哄而上、重复建设、“娱乐化”“空壳”等问题清理整合。建立健全局政务新媒体清单管理机制,实行动态更新,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流程要求,确保政务新媒体信息系统平稳高效运行。

宣传法规处、各相关处室、单位

21.2021年底前,市、区政府网站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

按要求完成局门户网站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更新工作。

科技计财处、局信息办

(三)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22.积极履行行业主管部门指导监督职责,切实对基层政府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评估。

履行指导监督职责,督促各区民政局按国家、省关于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并进行跟踪评估。

养老服务处、社会救助处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一)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23.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效率,优质高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局办公室会宣传法规处等处室、单位;市社管局

24.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文书规范化程度。

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要求,切实强化依申请公开文书模板应用,深化会商研判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

局办公室会宣传法规处等处室、单位;市社管局

25.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

严格依照规定的标准、程序、方式计收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局办公室会宣传法规处、科技计财处;市社管局

(三)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26.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和内容。

严格落实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要求,提高年报基础性数据的准确度,强化数据的分析提炼,向社会公开更多有价值的基础性数据,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质量。

局办公室会宣传法规处、市社管局等相关处室、单位

五、紧扣抓保障促落实深化政务公开


(一)加强工作指导。

27.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至少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研究推动工作,审定重要政务公开文件。加强对局系统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局办公室

28.加强队伍建设。

组织开展法治教育暨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局办公室会宣传法规处

29.依法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

依法规范对各区开展养老服务、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推进情况评议。正确对待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结果,原则上不以行政机关名义领取民间奖励,不选择性参加评估结果对本机关有利的发布会、论坛等相关活动。

局办公室、宣传法规处、养老服务处、局人事处、局机关党委

(二)狠抓任务落实。

30.建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台账。

按市政务公开要点分工,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表,明确具体分工、实时跟进推动,将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局办公室

31.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局办公室

32.将任务分工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

按要求将任务分工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