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关于公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拟推荐对象名单的公告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3-29 14:29:25 阅读次数:-

  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评选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办拟推荐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广州市慈善会为先进集体候选对象,黄泽勇同志为先进个人候选对象。现按要求将拟推荐对象信息和简介进行公示,详见附件。

  在公示期内,个人和单位均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反映公示对象在廉洁自律和遵守法律法规、党纪政纪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以个人名义反映的提倡签署或自报本人真实姓名;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应加盖本单位印章。

  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得借机诽谤和诬告。

  公示时间:2021年3月29日至4月2日

  受理单位: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地    址: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99号1305房

  邮    编:510030

  联系电话:83179263(周一至周五; 9:00-12:00, 14:00-18:00)

  附件:1.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要事迹

     2.广州市慈善会主要事迹主要事迹

     3.黄泽勇同志主要事迹


  广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

  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

  2021年3月29日



附件1

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要事迹

  2019年以来,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秉承“一切为了孩子”宗旨,奋力建机制、织密网、兜底线,全力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以下简称“两类儿童”)合法权益,机构内直接救助保护困境儿童230人,联系亲属接回106人,护送或当地接回91人,安置福利院15人,实现了“儿童优先”“儿童利益最大化”,为广州市儿童福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建章立制,机构运作制度化。制定困境儿童分类评估办法、临时监护照料工作规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工作指引等工作规范,完善《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职责(试行)》《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值班管理暂行规定》等管理制度,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二、多措并举,服务保障多元化。坚持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精心组建宣讲团队,到村(居)开展宣讲活动15场,派发《广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案例汇编》200份,宣传普及法规政策、家庭监护、儿童安全自护、亲情沟通、履行职责等知识。组织全市儿童督导员和区级未保机构工作人员培训2次,累计受训人员达440人次,有效提升基层儿童福利业务实操和儿童督导员履职能力。不断强化关怀照料,优化篮球场、电教室、电脑室、阅览室、心理康复室等设施设备,严格落实分类服务,坚持全天候值守巡查,安全照料困境儿童零失误,机构内上文化课194节次,开展社工服务467人次,进行心理辅导220人次、实施康复治疗180人次。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实现“零感染、零疑似、零无症状感染、零违纪”。

  三、整合需求,救助保护一站2019年5月率先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24小时服务热线,建立了标准化接听室,创立“3+”热线服务模式,通过“咨询接待+主动摸查”“线上接报个案+线下督导跟进”“一般坐席+专家坐席”相结合方式,成功构建“未成年人政策咨询、求助保护指引、提供专业服务”“一站式”救助通道,累计接听来电776次,拨出电话6369次,接报并处理困境儿童个案145例,做法获得民政部肯定。

  四、创新模式,工作力量专业化2020年投入289.3万元引入专业组织,开展“社工、法律、康复”三个服务项目,开展入户评估4814人,提供社工服务2273人次,组织社会倡导服务、志愿活动等26场,开展社区法律宣传13场,为140名残障儿童提供了特殊教育或康复训练服务。联动社会组织开展“微心愿”圆梦活动,累计募集圆梦善款65000多元,成功为130名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在广州市民政局指导下高效有序运作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介入重点难点困境儿童个案,为困境儿童提供一对一、多对一的专业服务79人次。与中山大学合作深入研究分析困境儿童权益保障发展路径,圆满完成部级课题研究报告。成立志愿服务队,招募志愿者115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场,为困境儿童提供陪伴照料、社会融入、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专业志愿服务。

  五、分片治理,工作督导常态化。2020年5月率先开展分片区督导工作,印发分片区督导工作方案,组建分片区督导团队,通过线上检查(电话)、实地督导、入户走访、个案跟踪等方式,对各区未保机构和基层儿童福利工作队伍履职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每周编发《督导工作简报》,及时通报各区情况,督促问题整改。截至2020年底,线上排查困境儿童3861人次、摸查儿童主任疫情防控落实情况1037人次,实地督导区未保机构18次、儿童督导员63人,儿童主任47人、入户探访困境儿童家庭25 户,有效压实工作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全面提升儿童福利工作水平。



附件2

广州市慈善会主要事迹

  广州市慈善会成立于1994年,业务主管单位是广州市民政局。成立27年来,共筹集捐赠款物37.02亿元,支出32.92亿元,受益人数近千万人次,是广州地区规模最大、辐射最广、公信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枢纽型慈善组织,是广州慈善事业的主渠道和主平台。广州市慈善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慈善为民”核心理念,秉持“扶贫济困,见难相助”的宗旨,在积极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方面作出有效探索,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困境儿童救助服务基础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慈善惠童理念,充分发挥慈善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先后设立秘书处救助工作小组、救助服务部,把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作为筹募、救助重点工作,研究实施满足困境儿童关爱保护的慈善项目,不断提升困境儿童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创新募捐方式,汇聚关爱困境儿童爱心善意

  鼓励支持爱心企业和个人设立冠名基金,畅通社会参与困境儿童关爱的渠道,截至2020年,在广州市慈善会设立的关爱困境儿童的基金共69个,累计筹款约187万元。实施“慈善+”战略,举办“悦读与爱相随乡村小学图书馆建设基金”慈善拍卖活动,筹集善款333万元,认捐乡村小学图书馆超150间;举办“为爱行走”广州站大型徒步公益活动、益动广州流溪绿道为爱徒步、阅动羊城公益徒步等众筹活动,为儿童阅读公益项目筹款超过332万元;以困境儿童救助与儿童服务为主题,连续举办7届福彩杯乐善骑活动,累计筹款569.75万元,2020年,新设立了“广州市慈善会儿童综合康复基金”,帮助困境儿童融入社会。联合爱心企业家,捐赠200万元发起“为爱童行”——广州市困境儿童关爱帮扶项目,累计帮扶在穗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225人次。

  三、注重救助实效,确保服务精准惠及困境儿童

  坚持多方联动,共同推进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联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共同设立“童心慈善基金”,累计救助重疾患儿206人(次),救助金额达506.63万元。升级实施“爱蕾行动——儿童救助计划”,设立“童”学圆梦、“童”病关爱、“童”路相伴三大子项目,截至2020年底,累计救助困难儿童853人次,资助金额900万余元,惠及3500余人(次)。探索慈善+社工+志愿服务高质量融合,推出“微心愿·善暖万家”项目,联动全市201个社区捐赠站点,关心帮扶全市低保低收入对象、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2020年,举办“点亮10000微心愿”之关爱广州困境儿童圆梦行动,共实现困境儿童微心愿1583个,精确满足困境儿童个性化需求。2015年以来,通过“慈善+”活动筹款救助、冠名基金专项救助、脱贫攻坚帮扶救助等方式,累计划拨救助金达3363万元。

  四、探索长效机制,搭建困境儿童综合救助平台

  联合儿童救助服务公益机构,推出珠珠慈善医疗救助全国热线电话400-859-9595,打造珠珠救助慈善医疗救助平台,围绕“打造一支核心团队、维护一条救助热线、开展一项核心业务、建立一批合作机构、建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伍、运营一个微信公众号”的目标,打造“资金资助+个案服务(患者服务包)”的服务模式,与广州市8家核心服务机构(项目组)签订了“患者服务包”合作协议,为困境儿童、困难务工人员等群体提供医疗救助金资助、资源链接、社工及志愿者服务、筹款支持、政策及救助信息指引等服务,仅2020年,组建医护专家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9次,累计服务4383人(次),为爱蕾行动、小白同行等困境儿童救助项目连接救助金达1203.59万元。

  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广州市慈善会将强化党建引领,更好发挥慈善事业作为第三次分配的作用,不断巩固提升困境儿童慈善救助成效,为广州深化“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创建“慈善之城”提供力量支撑,助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全面出新出彩,为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3

黄泽勇同志主要事迹

  黄泽勇同志自担任广州市增城区民政局局长以来,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并创新先行,带领增城区民政局提前衔接《未成年人保护法》,率先在广州市范围内开展镇(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建成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动关爱服务体系,为广州市建立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保护机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政履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参考样本。增城区儿童工作被广州市民政局充分肯定,2020年获得广州市年度考核工作第一名,同时被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等中央媒体报道合计25次,获得社会赞誉,得到群众广泛认可。主要推动工作如下:

  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建立了“联席会议+多部门会商”的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联动,2020年以来召开个案会商、联席会议4次。积极探索辖区特色经验,向区政府争取投入专项经费455万元,建成“1+13+345”的三级服务网络,为广州市树立了工作标杆。完成对全区2753名儿童的分类评估,建立“一人一档”,档案管理规范性好,能及时、全面掌握儿童基本情况,有针对性为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印发《增城区民政局关于印发<增城区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三级联动关爱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在政策制度层面为儿童保障工作统一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二、救助保护体系不断完善。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工作职能部门协作,增城区民政局与区检察院联动率先在村(居)层面建立2个广州市困境儿童检察关爱保护试点,为困境儿童提供发现转介监护侵害线索、家庭教育指导等救助保护服务。目前,增城区除2个广州市困境儿童检察关爱保护试点外,还建立了2个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保护中心,1个法律援助中心、24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织密兜牢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网,2020年共为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约150人次。设立镇(街)儿童督导员13名,镇(街)儿童福利服务平台专职人员26名,村(居)儿童主任345名,实现全覆盖,并组织多次全员培训,提高人员业务水平、服务质量。

  三、分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将孤儿养育标准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标准从每人每月2406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570元,2020年共发放孤儿供养金、助学金、事无生活保障金等合计338.07万元。

  四、高质量多元化提供关爱服务。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参与儿童工作,筑牢保障底线,疫情期间为全区困境儿童发放口罩3.28万个,发放“助学暖心包”等42份,为31户困难家庭儿童提供平板电脑及宽带等资源。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共慰问618人次。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106场,宣讲对象超过3478人次。投入59.9万元资金实施购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项目”,开展“困境儿童圆梦一米书房”等活动62场、小组14个,个案辅导190次,不断织密、织牢、织细儿童关爱服务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