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教育局转发关于 统筹推进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2:35 阅读次数:-

穗民〔2020〕78号

各区民政局、教育局:

  现将《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民政部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统筹推进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粤民发〔2020〕53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强化担当,守牢底线。我市目前处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阶段,全市各级民政、教育部门务必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决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要坚决克服疲劳厌战、松懈侥幸、马虎应付的心态,要按照高于社会面的防控标准加强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防疫工作,严格落实封闭管理,严格分区分级管控,继续做好排查监测,发现异常情况要主动及时向属地党委政府、联防联控机构报告,共同筑牢儿童福利领域防控安全屏障。

  二、措施精准,攻坚克难。各区民政、教育部门要加强统筹谋划,密切沟通协调,保持信息畅通。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要密切关注返校信息,加强与学校的沟通协作,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的应急预案,做好返校前各项准备工作。要提前为就学儿童划分相对独立的生活区域,设定进出机构专用通道,由专人每天进行消毒,因身体原因未能上学的儿童及其他人员不得进入就学儿童生活区域及专用通道。要做好就学儿童物资保障,配足口罩、密闭式餐具等,原则上采取机构到学校点对点接送方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学儿童返回机构时一律检测体温、洗手消毒、更换口罩后才能进入生活区域。学校要保障上学儿童学习需要,合理充分安排体育锻炼,引导教育儿童就学期间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发现异常情况的,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处置工作。各区民政局要加强跟进,指导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及其监护人做好儿童上下学途中的防护和返校复课的相关工作。

  三、加强督查,严肃问责。各区民政、教育部门要严格按照当地联防联控指挥机构要求,结合属地防控指挥部门工作部署,加强对儿童福利领域有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对防控不严谨、措施不到位、报告处置不及时导致儿童福利领域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将严肃问责追责。


  广州市民政局                广州市教育局

  2020年4月30日


省民政厅政务信息链接:http://smzt.gd.gov.cn/gkmlpt/content/2/2983/post_2983848.html#1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