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广州市民政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评价公告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10:45:54 阅读次数:-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和有关要求,现公告广州市民政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欢迎您客观、真实地对是否存在以下问题进行反映:

  1. 没有依照法定权限、程序、条件进行审批,或以备案、登记、年检、监制、认定、认证、审定等形式变相设定或实施行政许可的;

  2. 没有公开公示行政许可实施主体、依据、条件、期限、流程、裁量标准、收费标准和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申请书格式文本、咨询投诉方式等,或公开公示不明确的;

  3. 受理条件和程序不规范,擅自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环节的;

  4. 补正告知不规范,要求多次补充申请材料的;

  5. 办理效率低下,办理流程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以内办理行政许可的;

  6. 不能及时、客观地调查处理投诉举报的;

  7. 工作人员索取或收受礼物、好处的;

  8. 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要求申请人购买指定商品或者接受指定人员、组织提供服务的,或者要求申请人参加不必要的付费培训、会议等的;

  9. 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事项,指定或者变相指定人员、组织的;

  10. 没有对被许可人从事行政许可事项活动依法有效实施监督检查的。

  如您认为在行政审批实施过程中存在上述或其他问题,欢迎通过邮件或来信来电反映。我们将对您反映的情况和您的个人信息予以保密。

  感谢对我市行政许可评价工作的大力支持!


  附件:广州市民政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通讯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府前路1号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职能转变协调处(收)

  邮    编:510032

  电子邮箱:znzbxtc@gzgo.gov.cn

  电    话:020-83126552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3月25日


附件


广州市民政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

  根据《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和《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报送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局共有3项行政许可(共7项子项),较上年度减少6项(其中有4项划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有2项取消),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均已进驻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广东政务服务网)。截至2019年12月31日,行政许可申请516宗,其中受理516宗、不受理0宗;行政许可办结492宗,其中审批同意492宗、审批不同意0宗。

  (一)依法实施情况。我局严格遵守《行政许可法》,按照法定权限、范围、程序、条件开展审批,无变相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情况;及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对行政许可配套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完善,完成《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起草送审工作,推进地方性法规《广州市地名管理条例》修订,印发规范性文件《广州市地铁车站命名规则》。2019年我局行政许可平均法定办结期限为23.3天、承诺办结期限约2.9天、实际平均办结时间约2.3天(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与法定办结时限的比例为12.4%,实际平均办结时间与法定办结时间的比例是9.9%。

  (二)公开公示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在广东政务服务网上公开公示了行政许可实施主体、设定依据、实施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期限、申请材料及办法、收费项目信息、申请书格式文本及咨询投诉方式等信息;贯彻落实市信用办“双公示”要求,在“信用广州”公示行政许可决定,公开行政许可决定书文号、项目名称、审批类型、许可内容、行政相对人名称、许可决定日期等信息;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管理要求,做好行政许可事前、事后以及年度数据公开。通过办事大厅、服务窗口、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492条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和办理结果,信息要素齐全、内容明确。

  (三)监督管理情况。我局严格执行《广东省行政许可监督管理条例》,通过专项检查、联合检查、年检制度以及年度报告等多种方式,对含慈善公开募捐、标准地名使用情况、经营性公墓经营开展监督检查。慈善管理方面,实地执法检查12家,行政处罚1件、执法约谈7次,责令改正1件。对开展或参与慈善公开募捐活动的社会组织、运作慈善信托项目的信托公司进行年度慈善专项执法检查,对经市慈监委监督过的公益慈善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慈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针对检查情况出具《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建议书》,督促加强慈善款物的管理,提高内部治理水平。地名管理方面,牵头会同市公安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清理整治“大、洋、怪、重”不规范地名。联合省民政厅对7个单位使用标准地名情况进行检查,联合各区民政局对23个单位使用标准地名情况进行检查。经营性公墓管理方面,坚持殡葬设施年检制度,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组成检查组,对全市各经营性公墓就其上年度经营管理、服务保障和设施完善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检查合格机构发放《广东省经营性公墓年检合格证》。

  (四)实施效果情况。我局全面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审批程序,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在规范市场秩序、推动经济发展、提高社会效益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我市慈善募捐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慈善组织公信力和透明度得到有效提升,较好保障了我市慈善公益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区划地名管理规范有序,地名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地名环境;经营性公墓经营管理日趋规范,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促进我市殡葬改革和殡葬事业取得新发展。全年没有因行政许可引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群众认可度满意度较高。

  (五)创新方式情况。结合精简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事时限等要求,一手抓流程优化,一手抓监督指导,严格把关、强化监管,优化流程、强化服务。印发“慈善之城 尽善净行”2019年工作要点,制订10项工作要点,营造公开透明、干净行善的慈善发展环境。开展“清风促善行”行政执法,监督慈善扶贫项目实施,公布年度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估结果,发布《广州市慈善组织自律公约》,促进广州地区的慈善组织自觉做到诚信自律、规范有序、公开透明。进一步压减地名审核办理时限,方便申请单位办事。结合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专项行动,会同市房地产协会召开全市规范地名使用工作座谈会,压实各房地产企业自律约束责任,严格规范使用标准地名。出台《广州市经营性公墓护墓资金管理办法》,建立经营性公墓护墓资金共管机制,全力推进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经营性公墓建设运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六)推行标准化情况。我局严格落实省、市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要求,3项行政许可(共7项子项)均编制办事指南并在省政务服务网进行公示;根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涉及机构改革行政权力事项目录调整的通知》(穗府办函〔2019〕51号)要求,对我局的行政权力事项目录进行调整;完成2019年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专项工作,完成市本级32个政务服务事项(依申请办理类)纳入实施和事项清单补全要素,纳入实施率和补全要素率均达100%。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通过积极努力,我局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步入了法制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行政审批数据汇集和信息共享机制还不够完善,信息化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部分领域的法规制度不够健全,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政工作的实际情况;监督管理的工作力量还配备不足,常态化执法监督的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及有关建议

  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强行政审批系统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建设,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二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专业水平,建设力量强、业务精的审批队伍,大力提高审批能力。三是加强民政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地名条例》《殡葬管理规定》《志愿服务条例》的制订修订工作,完善民政法规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民政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民政法治员队伍,开展集中联合执法,加强民政行政执法力量。


  附件:广州市民政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表


附件

  广州市民政局2019年度行政许可实施和监督管理情况表

序号

审批事项

是否纳入市行政许可事项目录

是否进驻省政务服务网

全年业务量(件)

实施过程

监督管理

事项

名称

子项

名称

申请量

受理量

不受理量

办结量

审批同意量

审批不同意量

网上受理量

网上全流程办结量

法定办结期限(工作日)

承诺办结期限(工作日)

实际平均办结时间(工作日)

是否向社会公开审批结果

是否公开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

是否制定监管标准或制度

开展抽查监管人次

抽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件数

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件数

收到行政相对人有效投诉举报数

1

地名命名、更名核准

非住宅类建筑物命名的审核

516

516

0

492

492

0

516

516

30

7

14

0

0

0

道路(街巷、桥梁、隧道)命名的审核

30

7

地铁站命名的审核

30

7

地名更名审核

30

7

地名销名审核

30

5

2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审查审批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审查审批

0

0

0

0

0

0

0

0

20

1

-

24

12

12

0

3

建设殡仪服务站,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农村公益性墓地审批

建设经营性公墓审批

0

0

0

0

0

0

0

0

20

1

-

16

0

0

0

合计

3

7

516

516

0

492

492

0

516

516

-

-

-

54

12

12

0

  注:表格中选项为是的打“√”,否的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