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广州市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20 20:33:49 阅读次数:-

  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到来,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感悟生命的可贵,缅怀先烈、追思先人、慎终追远,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清明节应有之义。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阶段,为守护疫情防控取得的成果,避免因人员聚集引发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风险,安全有序进行清明节祭扫活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倡议:

  文明祭扫,方式简约也是深刻的思念。抗疫仍在进行,不松劲,不麻痹,不厌战,不大意。坚持少出门,不聚集,不返乡,戴口罩,勤洗手,劝告外地亲友暂不回乡祭扫。按照省市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统一部署,倡导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信邮哀思等方式缅怀先人。面对疫情,保护好自身健康就是对家庭、对社会的最大负责,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厚养礼葬,传承孝道才是优良的传统。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简化从俭办丧,远程追思。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倡导骨灰存放、海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不留坟头,不私建坟墓,把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

  缅怀英烈,弘扬践行就是最好的致敬。缅怀先烈、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市民积极参与网上祭奠英烈,践行英烈精神,永不忘记英烈事迹,肩负未竟的事业继续前行。

  以身作则,党员干部更需做好表率。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发挥党员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等方面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别样清明一样情。疫情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保持成果更需要各位市民齐心协力。为了大家的健康,为了经济社会发展,让我们从我做起,树立文明祭扫观念,同心抗疫,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的清明节。

  广州市文明办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