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动态 > 公告公示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责任的告知书

来源: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05 11:11:45 阅读次数:-

各位家长及受委托监护人:

  大家好!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工作,关爱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现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监护责任告知如下:

  一、日常预防知识和注意事项

  (一)各位家长及受委托监护人应向家里的儿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和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知识教育。

  (二)每天开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可采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每天清洁家居环境,保持家居环境和物品清洁卫生。

  (三)要求儿童及家里其他成员到医院必须戴口罩,到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农贸市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必须戴口罩。

  (四)要求儿童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及医院,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注意清洁手部卫生,外出回家后注意换洗衣物。

  (五)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接触野生动物。

  (六)注意咳嗽礼仪和手部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餐前便后、擦眼睛前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接触病人前后等应及时洗手。

  (七)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加盖垃圾桶里,每天清理,清理时扎紧塑料袋口,再投放到分类垃圾桶内。

  (八)家中有感冒症状的人员应及时予以隔离并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儿童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对该儿童单间隔离,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立即向当地社区卫生机构或疾控机构,属地镇街及民政部门报告,请求指导并协助开展相关调查处置工作。陪同送医途中,儿童及其陪护人员应始终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应避免过度消毒,受污染时随时清洁消毒。

  (十)含氯消毒剂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二、落实家庭监护责任

  (一)监护人要密切关注孩子健康情况,每天为孩子检测体温,观察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孩子有干咳、发热、乏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并将医生诊断结果及时告知村(居)儿童主任或镇(街)儿童督导员。

  (二)因父母或委托监护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或需隔离医学观察,致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请及时告知村(居)儿童主任、镇(街)儿童督导员或街道社工站,安排其他亲属和人员监护照料,亦可致电广州市困境儿童24小时救助保护服务热线020-32687666寻求帮助。

  (三)父母或委托监护人一定要陪伴孩子,落实好孩子的安全监护职责。安全教育要到位,对低龄儿童或残疾儿童要全程看护,保证孩子时刻在自己视线范围内活动。

  疫情当前,守护好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监护人应尽的义务,是对家庭、对社会最大的负责。请各位家长和委托监护人务必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防范措施,确保儿童安全健康,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特此告知。

  广州市民政局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