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殡葬信息 > 专题首页
广州市“身后事”办理告知书(2024年1月)
来源:市殡葬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4-01-22 17:18:00 阅读次数:-

  1.请选择政府举办的殡仪馆或依法登记且信誉良好的民办殡仪服务机构办理丧事,签订书面合同,明晰服务项目及费用,请勿轻信“一条龙”服务,谨防上当受骗。

  2.如需按宗教仪式办理丧事,请选择依法登记的宗教团体和宗教教职人员,并及时到宗教事务部门办理有关手续。

  3.请文明节俭办丧,不燃烧元宝、蜡烛、纸制祭品,不抛撒冥币纸钱。

  4.我市严禁殡仪服务单位收取“代办费”“加急费”和“红包”。工作人员索要收取财物的,请立即监督举报。

  一、广州市5间殡仪馆负责遗体接运火化等殡葬服务

联系电话

市殡葬服务中心(市殡仪馆)

天河区燕岭路418号

报丧电话:020-87744444

业务咨询:020-87284111

身后事一站式联办:020-87087328

花都区殡仪馆

花都区狮岭镇狮清路思忆街

报丧电话:020-86863490

业务咨询身后事一站式联办:020-86866490

番禺区殡仪馆

番禺区石壁街屏山二村

报丧电话、业务咨询:020-84774444

身后事一站式联办:020-39902904

从化区殡仪馆

从化区江埔街环市东路100号

报丧电话:020-87980145

业务咨询、身后事一站式联办:020-87983606

增城区殡仪馆

增城区增江街工业路19号

报丧电话:020-82742322

业务咨询、身后事一站式联办:020-82729848

  二、丧事办理流程

  1.卫生健康(公安)部门出具《居民死亡医学证明(推断)书》。

  2.致电殡仪馆或登录“穗好办APP”进行遗体接运信息登记(在医疗机构去世的,可由医护人员在“广州市医疗机构报丧接运直报系统”办理),殡仪馆派车接运遗体。

  3.注销户籍,正常死亡的户籍人员一般可在殡仪馆“身后事一站式联办”专窗办理,可致电各窗口详询。

  4.办理出殡手续。到殡仪馆业务大厅预订遗体告别日期、场次、火化日期等,选定花圈、挽联、戴孝用品、骨灰盒(盅)等。

  5.遗体告别火化。按照约定的时间举办遗体告别仪式、遗体火化。

  6.领取骨灰、《遗体火化证》。

  7.办理骨灰(遗体)寄存(安葬)。

  三、身后事一站式联办服务

  生前为广州市户籍的,正常死亡,非传染病致死,遗体非超期防腐,宗教信仰对遗体处理无特殊要求的,其家属(或承办人)可提出户籍注销、遗体处理、开具火化证明、居民医保费重收、多收、错收退款、职工社会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销户及支取余额确认等事项联办申请。

  1.现场申办。申请人在经办殡仪馆现场填写“身后事一站式联办”登记表并提交联办所需纸质材料。

  2.在线申办。申请人登录省政务服务网选择“一件事一次办” 或“穗好办APP”首页“民生一站式服务”“民政服务”选择“自然人身后事一站式办理”专栏,填写登记表,并在经办殡仪馆现场提交联办所需纸质材料。

  四、广州市7项殡葬基本服务由政府免费提供

  1.遗体接运(殡葬专用车),每具费用不超过180元。

  2.遗体消毒,每具费用不超过100元。

  3.遗体冷藏防腐(不超过3天),每具费用不超过300元。

  4.遗体告别厅租用,每具费用不超过400元。

  5.遗体火化,每具费用不超过250元。

  6.骨灰盅,每个费用不超过100元。

  7.骨灰寄存(广州市户籍逝者,骨灰存放在广州市殡葬服务单位,家属(承办人)可申请寄存费用减免,每年70元标准,从火化之日起不超过5年,困难群众不超过10年。)

  ★注:非广州户籍逝者可申请减免第1至第6项费用。

  五、生态安葬补贴政策

    骨灰撒海活动费用减免条件:逝者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免收其骨灰撒海服务费用(含2名亲属参加出海活动的费用)。

  (一)生前为广州市户籍居民。

  (二)在本市死亡并火化的非户籍人员。

  (三)生前迁往港、澳、台及海外的原广州市户籍人员。

  骨灰撒海补贴申领条件 :2013年1月1日后死亡的广州市户籍人员,骨灰撒海的(广州市民政部门统一组织的撒海活动),申请人可以申领2000元骨灰撒海补贴。申请人申领补贴应当填写申请表、签署承诺书、提供本人社保卡号或者银行账户。

  经核实符合条件的,市民政部门在骨灰撒海活动结束后2个月内将补贴划入申请人的社保卡号或者银行账户上。

  经营性公墓生态葬费用减免申请条件:1.本市辖区内经营性公墓提供的,使用可降解容器包装后或者直接埋入土中,不立碑、不设硬化墓穴的骨灰还林服务(含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2. 选用骨灰还林安葬方式,逝者或者申请人为广州市户籍的,可以减免800元骨灰还林(含服务、材料管理维护等)费用。

  六、监督电话

  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

  广州市殡葬管理处(广州市殡葬监察大队):020-8705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