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 政策解读

《广州市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指引》政策解读

来源: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03-27 09:49:57 阅读次数:-

  根据相关规定,现就《广州市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文件制定背景依据及意义

  社会组织财务管理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工作。2015年9月29日,广州市民政局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指引》(穗民〔2015〕283号),进一步明确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要求,引导社会组织规范财务管理,加强社会组织反腐倡廉,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根据《广州市司法局关于集中开展涉及机构改革和证明事项清理等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穗司函〔2019〕129号)及有关文件要求,现对该《规定》进行修订后重新印发。

  二、主要内容

  《指引》共七章,三十六条。

  第一章:总则,有五条。分别明确《指引》制定依据、适用范围、会计核算原则、会计制度类型,以及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的设置。

  第二章:收入管理,有七条。规定社会组织银行基本存款账户开立和5类主要收入来源,并细化各类不同收入的具体规定和要求。

  第三章:支出管理,有五条。规定社会组织支出用途,并细化各类不同用途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以及重大开支的决策程序和报销审核程序。

  第四章:货币资金及财产物资管理,有五条。规定社会组织货币资金银行账户开设、现金收支管理,以及固定资产管理。

  第五章:票据管理,有五条。规定会费收据、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捐赠票据及发票的使用和管理。

  第六章:监督管理,有八条。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规定财务监督管理、信息公开要求,细化会计人员监督职责,以及会计档案管理和违法违规法律责任。

  第七章:附则,有一条。明确《指引》实施时间。

  三、文件亮点

  (一)建章立制,规范会计行为。制定《指引》,填补我市社会组织会计政策制度空白,进一步完善我市社会组织的政策规范体系。有利于促进社会组织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各项经济业务的处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利于汇编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规定,全面掌握社会组织财务管理要求,规范社会组织的会计核算行为。有利于提高社会组织的会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从而提升社会组织在社会各界的诚信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规范发展。

  (二)细化收支,规范会计核算。《指引》专门单列章节规定社会组织收入和支出管理,第二章列举社会组织5类主要收入来源,并细化各类不同收入的具体规定和要求,第三章列举社会组织4类主要支出用途,并细化各类不同用途的具体规定和要求,以及重大开支的决策程序和报销审核程序。《指引》全面细化《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有关收入和费用的规定,指引社会组织财会人员规范会计科目设置。

  (三)明确用途,规范票据管理。《指引》第五章明文规定会费收据、资金往来结算票据、捐赠票据及发票的使用和管理,引导社会组织规范使用和管理各种票据,依法依规纳税。

  (四)加强监管,明确法律责任。《指引》单列一章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规定财务监督管理、信息公开要求,细化会计人员监督职责,以及会计档案管理和违法违规法律责任。

  四、解释部门及咨询电话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  020-83178691。


相关稿件


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印发广州市社会组织财务管理工作指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