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 政策解读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规范广州市低收入困难 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 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17:19:00 阅读次数:-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一、制定背景

  印发《广州市民政局关于规范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构建完善“定位准确、制度规范、权责清晰”的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体系、推动我市社会救助制度发展,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

  二、主要内容

  (一)政策定位。将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定位为我市社会救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最低生活保障边缘人群的救助保障。

  (二)申请条件。本市户籍共同生活家庭成员,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我市低收入困难家庭认定标准,且家庭财产限额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以家庭为单位可以提出申请。

  (三)办理程序。《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低收入居民消费性减免和补贴政策的通知》“具体的申请、受理、认定参照本市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有关规定执行”,确定低收入困难家庭参照低保,确定受理、审核的行政主体以及经济核查方式等。

  (四)保障待遇。低收入困难家庭可申请并享受分类救济、住房保障、教育资助、医疗救助、价格临时补贴、消费性减免及补贴等待遇。

  三、咨询途径

  如有疑问的,可向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进行咨询,电话:020-83178749(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节假日除外),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西湖路99号(邮政编码:510030),邮箱:jiuzhuchu@gz.gov.cn。



相关稿件


广州市民政局关于规范广州市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