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文件 > 政策解读

关于《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服务清单指引 (试行)》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 广州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0-01-03 17:47:40 阅读次数:-

  一、为什么要印发《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服务清单指引(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发挥我市社工站在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中的积极作用,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广州市民政局结合《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穗府办规〔2018〕13号)《广州市社工服务站(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评估指标体系(试行)》等政策文件,制定出台了《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服务清单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服务清单》)。

  二、《服务清单》主要内容是什么?

  该《服务清单》主要分为党建引领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基础社会治理四大板块,包括17个服务项目54项服务内容,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综合性、多元化、精准化专业服务。

  三、《服务清单》主要有什么亮点?

  《服务清单》中设置的“基本民生保障”版块,针对兜底性为老服务,共细分出“特困、孤寡、独居、空巢、农村留守、计划生育特扶、失能”等7类不同的兜底性老年人,在开展的服务内容中设置了情况摸查、政策宣传、资源链接、心理疏导、健康管理、定期上门探访等综合性、精细化的服务内容。

  《服务清单》还突出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具体措施,引导社工站联动更多的社会资源、培育更多的志愿服务队伍参与社区治理,对接“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和“民政联络专员进村居服务”、“公益时间银行”,助力广州线上线下现代化社区治理服务平台建设,将社工站打造为线下服务的有力支点。

  《服务清单》的出台,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社工站服务成效,为社区居民寻求社工服务提供清晰、便捷的指引,使社区居民在参与和享受专业社工服务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四、如有疑问可以向哪个部门进行咨询?

  市民如对《办法》及相关操作有疑问的,可发送邮件至邮箱:gzsg@gz.gov.cn咨询,也可以在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节假日除外)拨打电话020-83179208向广州市民政局慈善社工处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