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服务功能 > 产学研服务

安宁疗护服务

撰写时间:2024-04-17

  为了给老人人生的最后一段旅程提供一个环境祥和、具有专业化、人性化服务的临终关怀场所,使他们无牵无挂地走完人生最后一程,2008年4月,广州市老人院建成全国民政系统内第一座为老年人提供安宁疗护服务的大楼一一慈爱楼。随着大楼的落成,广州市老人院率先在全国民政系统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引入经过专业安宁照顾和医疗培训的医生、社工、营养师、护士、护理员、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等人员为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老人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一、什么是安宁疗护服务

  安宁疗护服务即临终关怀服务,《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中提出安宁疗护是以临终患者和家属为中心,为疾病终末期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护和人文关怀服务,以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

  二、服务宗旨

  关爱生命、维护生命尊严、关注生命质量。

  三、服务理念

  ◆四全照顾:

  全人照顾:满足服务对象在身体、心理、社交、灵性方面的服务。

  全队照顾:由完整的专业团队照护,包括社工、心理咨询师、医生、护士、护理员、营养师、宗教人士组成的一支跨专业团队协同合作。

  全家照顾:除关怀临终患者外,积极主动为患者家属和护老者提供支援服务。

  全程照顾:包括前期的生命教育、临终期的治疗和照护以及家属的哀伤辅导等。

  四、服务对象

  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及家属、有安宁疗护相关服务需求的其他人员。

  五、基础设施

  大楼布局规整,房间明亮,通风良好。内设广州市老人院老年病治疗中心、皮肤伤口治疗中心、安宁疗护中心。主要为院内老人提供门诊及住院等基础医疗服务,同时为有安宁疗护服务需求的老人提供所需服务。安宁疗护中心位于4楼和5楼,包含单人、双人、三人房型共40间房。每个房设有独立的卫生间,配有病床、床头柜、储物柜、冷暖空调、液晶电视、呼叫器等设施设备,五楼设有老人活动大厅和生命花园,能够满足老人自娱自乐、肢体功能锻炼的需求。

  六、服务内容

  医疗服务:医生为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提供缓和医疗,进行痛症及其他症状的管理和控制,亦可根据老人体质、四时气候变化进行辦证论冶,提供特色中医冶疗,调理机体脏腑气血阴阳,调畅情志,让老人身心达到阴平阳秘的状态。

  护理服务:护理人员为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提供专业照顾和舒适护理、24小时全方位护理照顾服务、全面评估及动态跟踪记录。

  营养服务:营养师对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进行评估,根据老人营养状况,为有需要的老人制定个性化的营养支持。

  社工服务:社会工作者对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进行评估,重点关注老人的精神心理、社交支持等情况,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环境布置、院舍适应、情绪舒缓、节日关怀、生命教育、志愿者探访、链接法律咨询资源等服务。为有需要的家属提供哀伤辅导、老人身后事指引等服务。

  精神心理服务:精神科医师、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深层次、专业的心理卫生服务。

  康复服务:康复师根据疾病终末期老年患者身体情况设计合适的个人康复计划或小组康复课程,以缓解老人的疼痛。

  七、服务申请

  老人或家属向安宁疗护中心提出申请,安宁疗护服务团队对老人进行评估,确定为安宁疗护服务对象的,可办理手续,正式接受安宁疗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