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首页 > 广州市老人院 > 本院资讯 > 本院动态

广州市老人院入选全国改革优秀案例

撰写时间:2020-10-12

    日前,民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公布《关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的通报》。按照地方推荐、专家评审、系统比对、部门联审、网站公示等程序,遴选出了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其中就有广州市老人院,一起来了解一下广州市老人院改革典型案例走向全国的经验吧。

    广州市老人院(加挂广州市第二老人院和广州市老年医院牌子)是广州市民政局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目前有床位2700张,规划床位9500张。
据介绍,广州市老人院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养老服务工作的基本属性和公益定位,聚焦特困老年人和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以“整合照料”理念为指引,探索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人性化“四化协同”发展路径;以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第二老人院、广州市老年医院为支撑,以越秀区长者综合服务站和南珠广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为枢纽,以老人全人全生命周期照顾需求为导向,形成“养、护、医、康、社、产、学、研”八位一体的发展布局,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全生命周期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充分履行了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保障、应急安置、标准引领、人才培养、品牌拓展、科技支撑等社会责任,为大城市养老贡献了“广州模式”。
    在管理上,广州市老人院坚持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同时,创新服务供给方式,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服务;此外,积极探索中心园区治理模式,成立治理委员会,纵向对养老园区赋权增能,横向联动社会资源,整合职工、老年人、家属、企业高校等多主体力量,协同参与机构治理。

广州市老人院航拍图

广州市老人院航拍图

广州市老人院驻区社工组织失智老人开展园艺治疗活动(摄于2017年)

广州市老人院驻区社工组织失智老人开展园艺治疗活动(摄于2017年)

2017年重阳节,广州市老人院组织老年人在云山叠翠游戏点参加趣味游戏活动

2017年重阳节,广州市老人院组织老年人在云山叠翠游戏点参加趣味游戏活动